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本期推荐
本期推荐

1994.1.jpg

2000.6.jpg

2001.1.jpg

QQ截图20161215151057.png

【张启华】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畚斗

作  者
张启华
发表/出版时间
学科分类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2019 第六期
PDF全文

  今年国庆 70周年天安门前的隆重集会,我看后心潮澎湃。看到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缤纷多彩的群众游行,尽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昂扬风采,我的心情无比兴奋,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A,我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之后又多次学习,受到极大的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始,讲到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再讲到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A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年 10月 2日。下文中凡涉及此讲话均出自此处,不再一一注明。

  · ·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段话是对新中国 70年历史的精炼总结。

  我们这代人伴随新中国一同成长,见证了祖国在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历经的艰难曲折,沐浴着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阳光雨露,享受到祖国母亲给予我们的幸福欢乐。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周年之际,我们最好的行动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的初心,就是我们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A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文明曾在很长时期内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只是到近代中华民族才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国内反动派的统治而落伍了。所以,中华民族复兴是一个最为急迫的时代问题,是所有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共同愿望。

  而中国共产党人则是为实现这一梦想不懈奋斗的先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因此,评价中国近现代一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标准,必定以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的贡献来衡量。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 70年的历史,就是英雄的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研究国史的任务就是要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留给后人。

  第一个里程碑,是毛泽东把中国带上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

  近代以来,横亘在中国通往复兴道路上的第一障碍即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所以,争取国家独立和反帝反封建是振兴中华的首要任务。如果说,孙中山 1894年第一次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911年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开创了最初的政治条件,因此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第一位代表人物,那么,毛泽东就是接过民族复兴大旗继续奋斗的第二位代表人物。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围绕中华民族复兴展开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 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在 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

  A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 2017年 10月 28日。下文中凡涉及中共十九大报告均出自此处,不再一一注明。

  制度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清除了最后的政治障碍,迈出了振兴中华的第一步。这是毛泽东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贡献,发挥了关键的、开创性的和奠基的作用。

  当然,这还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正如毛泽东所说,这“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A真正的复兴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的。

  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时间的艰辛探索,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在探索的长途跋涉中出现的失误、曲折则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教训和鉴戒。毛泽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完成了自己能够完成的使命,即振兴中华、实现现代化总课题中的一部分任务,最终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有待于后继者几代人的齐心合力艰苦奋斗。

  第二个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和发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一系列创新理论,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通过探索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我们党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

  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提出都使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和实践,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是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里程碑。

  A《毛泽东选集》第 4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1438页。

  · ·

  第三个里程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实践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角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重大思想理论体系,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的时代要求,总结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经验,吸收中华民族 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新的创造性发展,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的里程碑。

  在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今天,我们更要牢牢记住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永远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多做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