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国史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关键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本系具体情况,特制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通知,内容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本系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工作小组,有纪检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在复试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中共党史、中国史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五人。复试小组在系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等,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的顺利进行。本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将按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复试工作要求

  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强化复试综合考查,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加强诚信评判,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教师的遴选

  本系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严肃招生纪律。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者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本系对复试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工作人员以电话和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并通知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等。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及时提交应向本系说明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如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等有疑问,考生应按要求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说明。网上报名信息中民族栏应与身份证民族项填写一致,复试时不得更改。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本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参加本系复试考生应认真阅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相关内容,按要求提前安装调试好远程复试所用的设备,保障联络方式畅通,并配合系里做好远程复试系统的测试及演练培训等准备工作,以保证复试的正常进行。

  四、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分数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应不低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所划定的分数线。2020年本系硕士招生实行差额复试,复试11人,经复试拟择优录取9人。

  (二)复试考核方式

  本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主要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说、译等能力)。

  1.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时间: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全天

  2. 在复试中,复试小组在面试时注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主要内容

  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复试主要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等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复试工作进展情况,在整体复试工作结束之前,拟录取考生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至本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五)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硕士招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按入学考试总成绩高低确定拟录取顺序。复试成绩为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50分)成绩之和,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布时间和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将按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的相关信息。信息公布网站: http://www.iccs.cn)。

  公布时间:复试工作方案、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名单等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20年6月12日前公布(之后学校招生办公室将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按要求将拟录取名单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示和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七)调剂

  复试后未被本系录取的考生,可通过中国研招网(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尽快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日期为2020年5月20日前后,调剂的具体要求和调剂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详见中国研招网相关栏目的说明。

  (八)社会监督及咨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136020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接受咨询电话:010-6657235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接受监督电话:010-66572260

  电子邮箱:dif@iccs.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胡同8号当代中国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09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