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支部活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保证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0年06月09日
活动类型
支部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6月8日下午,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机关党委书记管明军为办公室支部、服务中心支部作题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保证”专题党课。

  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全所学习进行了研究部署。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制定学习方案,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共同学习讨论《条例》精神。尽管在疫情期间,各支部充分利用云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提高我所党的建设质量,推进“三大体系”建设,为做好我所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管明军同志利用党课的形式,给两个支部党员将《条例》做了详细的解读。

  管明军指出,《条例》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法规,对于推进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吸收近年来机关党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颁布和实施,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习《条例》要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从修订的背景、原则出发,着重学习新修订的七个方面主要内容,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学习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党务工作、工作责任、组织监督等要求,深刻领会和掌握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制度保证。

  管明军指出,所党组在学习《条例》时,姜辉同志强调关键是抓好实际工作当中的落实。各支部一定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用《条例》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我所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动我所党建科研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当前我所正在进行到届支部换届的改选工作,学习贯彻《条例》,也是我所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一个有效的保障。每个支部应该在认真学习《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肃纪律,按照所机关党委换届改选方案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支委。每个党员都要行使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慎重的对待支部换届改选工作。

  大家反映,通过对《条例》深入细致的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对《条例》精神的领会,对深入把握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全面提高我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我所各项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