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地方史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在辽宁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时的讲话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11年07月11日
学科分类
地方史研究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刚才听了省志办主任的汇报和省政府张副秘书长、省志办老主任高静同志的补充,对辽宁省的地方志工作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

近几年,我利用开会的机会已先后走访过吉林和黑龙江的方志办,东北三省只差辽宁的方志办没有到过。这次由于要去大连开会,特意路过沈阳,总算弥补了憾。

首先,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陈奎元同志,辽宁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同志,并通过们向全省的地方志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我的印象里,辽宁地方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第一次全国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辽宁省志办被评为了先进集体之一。我感到,辽宁地方志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体制顺基本做到了一纳入、五到位二是思路清,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推动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质量第一的原则修用并举的方针。三是干劲大比如,省志办工作人员不到20人,一轮修志出版省志77部,二轮修志准备出版省志84部没有干劲这些四是成果多,除了志书,还有年鉴和各种衍生品,可谓琳琅满目

之所以能做到这我认为除了省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和全省地方志工作系统的同志振奋精神、团结创新、艰苦奋斗默默耕耘很重要一点得益于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所以借此机会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辽宁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如何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意见近几年来我在各种会议上已经讲了很多。如果还要说的话,就强调

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

连绵不断地编修地方志,在中国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的一大亮点和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只有把它继下去的义务,绝没有让它半途而废的权力。《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新编地方志工作除了修志,还有编纂年鉴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等多项职责,而且志书要每隔20年续修一次。这就使地方志工作的丰富性和长久性,在法律上得到了确认。我们要继续学习、熟悉、宣传、贯彻《条例》,依法检查《条例》落实情况,推动地方志各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现在,一些县区没有地方志工作机构,我们要按照《条例》规定,要他们牌子,给编制,定任务,拨经费。地方志工作机构不是不可以与其他单位合署办公,问题在于要有负责修志。否则,绝大多数县区都有志书,唯独几个县区没有志,这是说不过去的。

二、抓好志书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

于志书的性质和地位,可以说对于它的质量问题强调到什么程度都不过分。从全国范围看,现在的主要倾向是急于出书,对质量重视不够。任何工作都有规律,修志工作同样如此。我们要按照修志规律做好工作,就要做到四快一慢,即进行动员要快,制定规划、大纲、篇目要快,组织培训队伍要快,撰写初稿要快,但定稿和出版要慢。初稿拿出来后,要精打细磨,反复推敲,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核对史实,力求文字简练,确质量。二轮修志大体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启动,结束应在本世纪20年代左右,因此时间还来得及。为了保证志书质量,要为志书选择一位好主编。只要身体好有一定文化基础和文字功底,有责任心和事业心,退休返聘的同志也可以作主编,而且这样的同志作主编可能更合适。现在志书众手成志,如果没有一个好主编统稿、把关要保证质量难以做到的

三、用创新思路深入开展用志工作

修志的目的完全在于用志,除此之外没有第二个目的。无论资政育人存史说到底都是用志。为了用志,地方志系统过去动过不少脑筋,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总感到效果不太明显。近些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各地经济实力的增,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出现了一个崭新局面。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网站和方志馆的建设上地方志系统的同志应当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网站的建设,并重新认识方志馆的功能。今后志书出版时,要进行数字化处理,使其具备检索功能,便读者利用计算机或上网查询。在进行网站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做好数字志书的宣传推介工作,特别要让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及机关干部知道方志网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另外,过去地方志系统在争取方志馆立项时,往往把方志馆当成存放书和修志资料,以及展览旧志和介绍方志编撰历史的场所。这种定位不仅给它立项造成了很大困难,更重要的是限制了它作用的发挥。其实,方志馆应该是地情馆,省志馆是省情馆,市志馆是市情馆,是利用地方志编纂成果,介绍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情况的文化设施,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爱乡教育基地。其中要有展示整个行政区域地情地貌的沙盘,有介绍当地气候、物产、重大事件和人物的展板、雕塑、模型,还应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它既与城市规划馆、历史博物馆有所交叉,又与它们有所不同,可以说是文化建设中的一大创新。如果这样定位,有条件的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它的立项一定会给予大力支持;它在建成后,参观者也一定会络绎不绝。只要这样定位,方志馆一定起到充分开发和利用地方志资源的作用,它的投资效益一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要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队伍建设

地方志工作机构不能仅仅满足于修志和各项日常工作,还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方志队伍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为此,要高度重视经验总结和理论学习与研究,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学习,边研究,边提高。目前,参加过首轮修志的同志正陆续离开工作岗位修志队伍增加了大量新成分,需要大力加强培训工作。办各种培训外,还可以将一些高层次人才送到学校进修总之,要努力把地方志工作机构打造成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方志办,以便胜任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辽宁省地方志办公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全国地方志工作发挥表率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