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地方史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在上海市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贺辞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1月08日
学科分类
地方史研究
成果类型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2010年1月8日

 

尊敬的殷一璀副书记、屠光绍副市长、杨振武部长,同志们:

正当时光刚刚跨入2010上海世博年之际,上海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在这里隆重召开了。它既是上海方志界全面启动二轮修志的一次盛会,也是方志界抓住上海举办世博会的历史机遇展示中国方志文化魅力的一次动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陈奎元组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连绵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一年前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指出: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既能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也能体现现代文明和历史文明的一脉相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推进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陈奎也指出:新编地方志作为国情教育、地情教育的现实教材,以真实资料和生动史实,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在进行优良传统教育、培育文明风尚、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的论述高概括了地方志工作对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作用。

上海是我国人口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前肩负面向世界、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的重任,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迈进第一轮修志中,上海便取得丰硕成果,编纂出版了包括一部《上海通志》和《上海市县志系列丛刊》、《上海市区志系列丛刊》、《上海市专志系列丛刊》在内的130多部志书二轮修志,上海市制定的编纂规划,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特点鲜明,符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二轮修志的总体要求。规划中的市级专志系列以上海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集团、重点院校、重要文化场馆、科研院所、医疗院所等单位为记述对象,突出了上海区域特点,有利于全面完整地反映新时期新阶段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是对《上海市志》很好的补充。在推动地方志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方面,上海市也采取了如对地方志工作机构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着手制定《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一系列重要举措。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上海市地方志工作系统开展了以推进管志修志用志创新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大大丰富了地方志工作的内涵,拓展了地方志工作领域,探索地方志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途径和方法积累不少新鲜经验所有这些,都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上海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全市修志人员密切合作、奋力拼搏的体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上海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同志和所有参与修志的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

同志们,地方志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离不开各部门的力协作全体方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上海经济发达,各方面条件优越,上海人民敢为人先,富有创新精神。衷心希望上海地方志工作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不断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深入贯彻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首轮修志经验,更加注重志书质量,深化方志理论研究,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努力实现地方志的数字化、网络化,进一步搞好地方志队伍建设,继续发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推进上海二轮修志工作又好又快向前发展,争取创造更多具有上海特色的地情文化产品,为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伊始,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