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国防史研究
历年成果

【张星星】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刍议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1月25日
学科分类
国防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当代中国史研究
PDF全文

  中国当代国防史或称中国当代军事史,是中国当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兵圣”孙子认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中华人民共和国创立之时,毛泽东即曾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加强和深化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当代国防史的概念和内涵 

  目前,中国当代史研究中的国防和军事部分,有的称之为中国当代国防史,有的称之为中国当代军事史。应当说,这两个概念都是成立的,二者在许多内容上有着交叉和重合。但是,从严谨的学术意义上看,这两个概念在内涵和外延上还是有差别的。就中国当代史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学科研究领域来说,使用中国当代国防史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史的概念,我认为更加准确一些。 

  根据《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权威辞书的解释,国防,就是国家的防务,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抵御外来武装侵略和颠覆,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而采取的防卫措施和活动的总称,包括军事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军事,是与战争、军队、军人有关事务的总称,主要包括战争准备与战争实施、国防与军队建设、国际军事安全与合作等活动。从上述解释可以看出,国防的主体是国家,所涵盖的内容更广泛一些;军事的主体是军队,所涵盖的内容相对狭窄一些。因此,在中国当代史研究领域,使用中国当代国防史的概念比较准确和恰当,也可以涵盖和包容中国当代军事史的内容。 

  按照上述的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国防史可以作出这样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履行国家的防务职能,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抵御外来武装侵略和颠覆,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而进行的军事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的历史。 

  二、中国当代国防史的主要研究领域 

  根据对中国当代国防史概念和内涵的上述定义,参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历次发布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所涉及的内容,中国当代国防史的主要研究领域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国防体制发展史,国防战略和国防政策发展史,国防法制建设史,国防教育史,国防动员史,国防科技与国防工业发展史,国防经费和军品采购发展史,武装力量建设史,武器装备发展史,军事斗争或战争史,军政军民关系史,军备控制与裁军史,国际安全与军事合作发展史,以及与国防有关的其他方面的建设和斗争史。 

  从上述主要研究领域来看,目前还没有一部能涵盖以上内容的中国当代国防史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史著作,已出版的中国当代史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著作中,在国防史的记述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比较简略或有重要遗漏的情况。因此,加强对中国当代国防史各领域的研究,填补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中的空白,形成中国当代国防史比较完整的历史研究框架,对于健全和完善中国当代史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的现状简评 

  以中国当代史研究的角度观察,目前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是从军事史方面开展的。在大型系列丛书《当代中国》的编撰出版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当代中国出版社陆续出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代中国军队的军事工作》、《当代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当代中国军队的后勤工作》、《当代中国军队群众工作》、《当代中国空军》、《当代中国海军》、《当代中国民兵》等。其中也有涉及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如《当代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当代中国的航天事业》、《当代中国的航空工业》、《当代中国的船舶工业》、《当代中国的兵器工业》、《当代中国的核工业》等。这些图书都是由权威部门组织编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军事研究机构和军队院校。如军事科学院相关研究部门曾编写出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七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十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史要》、《抗美援朝战争史》等;国防大学有关学者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简史》、《共和国长城(1949—1999)》、《人民军队建设祖国纪实》、《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聚焦》等。相关学术期刊也主要集中在军队方面,如军事科学院的《军事历史》、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军事史林》、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的《军事历史研究》等。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国防建设问题愈益引起重视,大安全、大国防的意识逐步增强,超出传统军事范畴、以国防为视角的研究成果逐渐增多。如张万年主编的《当代世界军事与中国国防》已先后多次再版、重印,近年出版的还有总参谋部课题组编写的《中国和平发展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张明军主编的《2007最新国防白皮书解读与当代中国国防建设全书》和刘成军、刘源主编的《新中国国防和军队60年》等。 

  四、加强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的思考 

  首先,要深刻认识中国当代国防史在中国当代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国防建设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建设现代化的国防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当代国防史在中国当代史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内容,而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没有中国当代国防史或国防史线索记述不清晰的中国当代史,就称不上一部完整的中国当代史。 

  其次,要克服在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上无所作为的畏难情绪。国防史和军事史专业性、敏感性强,涉密内容较多,传统研究主要集中在军队系统,其他方面的学者从事相关研究确实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现代国防已大大超出传统的军事范畴,除军事战略、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等军事性较强的内容外,中国当代国防史还有着广泛的需要各方面学者予以关注和研究的领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再次,要把总结历史经验与推进国防和军事理论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当今时代,国际安全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中国当代国防史研究既要着重总结新中国国防建设成功经验,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绝对领导、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人民战争的指导思想等优良传统,同时也要密切联系新世纪新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国防的新要求。 

  同时,要加强与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和跨学科研究。国防史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到许多相关学科,如国防科技、国防工业、国防经济、国防尖端武器等,有些是中国当代史学者所不熟悉的,有些确实需要相关专业的学者从中国当代史的角度加以研究。应当加强与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学习和借鉴相关学科的知识系统和研究成果,积极推进学术合作与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