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国防史研究
历年成果

【李正华 胡苗】朱德与新中国海防建设

作  者
胡苗 李正华
发表/出版时间
2012年11月23日
学科分类
国防史研究 人物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毛泽东思想研究》
PDF全文

  有海无防、重路轻海是导致中国过去四五百年间由盛到衰、由强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十分重视海防建设。他在海防建设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不仅对新中国的海防建设以及海军的现代化贡献巨大,而且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

  一、海防是国防的“第一线” 

  中国有辽阔的海洋、众多的岛屿,仅大陆海岸线就长达1.8万多公里,绵延于北起鸭绿江口南至北仑河口的大陆东部和南部,曾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自然条件,然而近代以来,海洋成为外国侵略者入侵中国的通道,沿岸几乎所有重要的港口、港湾、岛屿都遭到了敌人的蹂躏。“中国过去不是没有海军,但却没有真正的海防”,这是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的重要原因。血的教训告诉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为了保卫新中国的独立自主和维护海洋权益,保障国家安全,必须在建立强大的陆军、空军的同时,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建立巩固的海防。

  1、海防是国防的第一线

  国防是国家独立自主的武力保障,要保护革命的胜利果实,没有现代化的强大的国防是不行的。海防是国防的主要组成部分,没有巩固的海防,就不可能有巩固的国防,更不可能保证国家的安全和独立的主权。1949年9月在筹建人民政府时,毛泽东即提出: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海军和空军。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加强现代化的陆军,并建设空军和海军,以巩固国防。”朱德认为海防是国防的重要前哨,在国防中处于“第一线”的地位。1951年9月,他在海军第一次政治会议中提出:海防最重要的任务是防守海岸线,保卫领海,“海军的任务是保卫海防的最前线”。[①]在海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朱德指出:“海防在整个国防中占着特别重要的位置。把海防巩固起来,是人民海军的头等任务。”[②]

  2、巩固的海防对解决沿海局势有着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海防面临严峻考验。国民党当局退守台湾后,不断叫嚣反攻大陆。在浙江、福建两省沿海岛屿部署10余万军队,对大陆东南沿海地区频繁进行袭扰,他们在长江口布置水雷;袭击大陆船只;搜罗拥有小型艇船的海匪,令其在海上进行抢劫破坏的活动;连续出动飞机对沿海经济军事重地进行狂轰和乱炸,新中国东南沿海面临严重威胁。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新中国实行海上封锁和战略上包围的政策。基于以上形势,朱德认为,新中国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海上,中国国防的重点应在东南地区。他还认为,真正的海防是把敌人消灭在海洋里,1953年3月,在海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朱德为代表会议题词:“高举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建设强大的海上战斗力量,把任何敢于侵犯我们的敌人歼灭在海洋里。”[③]1962年6月,朱德又指出:“从目前看,如果战争打起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海军和海岛,尤其是要注意海南岛和浙江方面。”[④]加强海防不但是缓解我国东南沿海紧张局势的重要策略,更是实现新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要保障。

  3、海岛是海防的前哨

  海岛是一个国家的海防前哨,是连接海洋和内陆的纽带,具有十分重要的安全战略地位。海岛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海岛本身的军事价值,还在于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海洋权益。朱德高度重视海岛建设。1954年3月18日,朱德在和中南军区负责人谈话时,特别强调了海南岛的重要性。他认为,海南岛是祖国的南大门,关系到新中国的稳定,因此应加强对海南岛的防守。如果战争打起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海军和海岛,“尤其是要注意海南岛和浙江方面”。[⑤]朱德还提出开发海岛的思想,提出要利用海南岛气候和地理位置的优势,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发展出口贸易。这样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为军队长期驻扎海岛提供生活物质基础。

   二、建立一支强大海军 

  海军是海上战斗力量的主体,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海军军事力量薄弱,又受到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军事威胁,在海防建设中只能实行积极防御战略和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战术。朱德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新中国海防建设必须要以海军力量建设为中心,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要重视海防基础工程、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建设,努力实现海军现代化。

  建立巩固的国防,最根本的是建立强大的海军。但长期以来,我国军队基本上以单一的陆军为主,没有海军,也没有空军,更没有飞机、大炮等先进武器装备。解放战争后期,为了迎接全国解放,创建海军的问题被提到了中共中央的议事日程。在中央支持下,1949年4月23日,以原第三野战军教导师师部644人组成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三个办公厅,标志着人民海军正式诞生。[⑥]

  人民海军建立之初,舰船不多,设备也不够完善,但却担负着保卫海防的艰巨任务。因此,加强海军建设、培养海军人才、完善海军武器装备,以及海军基地建设等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1950年1月,朱德为《人民海军报》创刊号题词:“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建设一支人民的海军”和“建设一支足以抵御帝国主义冒险侵略的人民海军”。[⑦]1950年初,朱德在给毛泽东报告中谈到解放海南岛、金门、舟山、台湾等地的计划时,建议加强空军和海军建设,把海军建设提到日程上来。朱德对如何加强我国海军建设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海军建设的方针和目标

  1950年8月10日至30日,海军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建军会议,会议确定海军的建军方针是:“从长期建设着眼,由当前情况出发,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有攻防能力的、近海的、轻型的战斗力量。”[⑧] 1950年9月5日,朱德写信给毛泽东,在认真分析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战略战术后,明确提出了海军发展的具体目标即:“海军应尽可能装备防卫和进攻的小艇以及潜艇,另外拨一部分陆军作为海防基地的陆战队,岸上海岸炮是目前必要的”[⑨]。1951年8月,朱德就海军建设问题致函毛泽东,提出应尽可能地去建设海军的防卫力。1953年9月,朱德在听取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报告时,指出:“海军不是先去搞大舰,而是先去搞巡逻艇、快艇、炮艇。”[⑩]这些都是朱德在海军建设方面提出的富有见地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

  2、重视海军部队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和灵魂,也是保持军队性质和坚定政治信念的根本保证。朱德一贯高度重视军队的政治工作。他认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不但要创造充分的物质条件,还要创造充分的“政治工作条件”。1951年9月11日,在海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朱德提出了海军政治工作的任务,一是要在海军中保证党的领导,要使全体海军具有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思想和严格的革命纪律;二是要保证全体指战员学会现代化的海军技术,要采用先进的训练方法,提高大家学习的热情;三是要做好渔民工作,要从政治上和文化上提高他们,把他们变成海军的侦察队和游击队;四是要保证海军兵工生产任务的完成。[11][SITESERVER_PAGE] 

  3、重视海军军事训练

  朱德对海军的军事训练极为重视。他指出,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所进行的战争与过去不同了,“如果不进行现代化、正规化的训练,那么就是现在的装备,也不能达到真正的现代化。”[12]朱德提倡开展适合军事需要的体育活动,以达到军事训练的目的。1952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和全军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式上,他指出:为加速部队建设及提高军事技术,需要开展军事体育活动,以锻炼坚强的体力。[13]从1956年开始,我国海军部队的正规化训练普遍开展起来,在苏联顾问专家帮助指导下,参照苏联海军的条令和教范进行训练。通过训练,海军部队的正规化、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进步,战斗力也明显增强。

  4、重视海军兵种的发展

  人民海军是一个技术复杂、装备现代化的新兵种。在海军建设中,朱德十分重视海军兵种的发展。他明确提出应加强海军陆战队和海岸炮兵发展的建议。1950年9月,应对朝鲜战争的对策中,朱德写信给毛主席提出,外拨一部分陆军作海防基地的陆战队,所有海防均要有人固定地防守起来,修起简单工事,安上海岸炮是目前必要的。1951年9月,在海军第一次政治会议上指出,海军政治工作一定要保证训练出政治质量高、技术十分熟练的海军炮兵,保证全体指战员学会现代化的海军技术。[14]朱德还十分重视发挥海军航空兵的作用。1951年8月,在给毛泽东的信中指出:“我国建设的空军的比例中,应有20%是海军的空军。因为海军的空军可以两用,可以航海、布雷、侦查、战斗。而路上的空军到海上多会迷失方向,不熟悉海上的情况,这个请求时允许的。”[15]我国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第一师,于1952年5月在上海组建。这个航空师的建立,标志着人民解放军航空兵部队正式成立,它为整个海军突击力量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在保卫祖国领海领空的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5、学习现代化的海军技术,创办海军学校

  技术是战术的基础,技术搞不好,战术就无法搞好,技术搞好了再讲战术。为了提高海军的技术水平,朱德要求:无论是司令员还是战士都要“从头去摸索、去学习,学会现代化的海军技术,学会在海上生活,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坚强的海军军人。[16]1953年3月,在海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他提出:“应该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很好的研究战术,把海上战斗技术提高到现代化的水平。”[17]

  新中国的海军是新建立的军种,鉴于当时海军各兵种正处于组建阶段,海军中有不少同志对于海军的技术很生疏,部队急需战斗和技术骨干。而建设正规化的海军军校,是提高海军战斗技术水平和培养海军人才的重要途径。在人民海军建军之初,中央军委就把创办海军学校首先提上日程。1949年11月,朱德亲自签署了创办第一所海军学校——大连海校的命令。1953年9月,他还到大连海军学校视察,检阅了全校师生员工,会见了苏联专家,听取了学校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教学设备,还为学校题词,勉励大家“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掌握现代海军作战技术,保卫祖国海防”[18],要求海军学校要抓紧多培养一些渔民当海军。之后,朱德多次到海军院校考察和指导工作。海军院校的创办,大大促进了海军的建设。

  6、要采取积极的防御战略和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战术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我国海军力量薄弱,在战略上只能采用防御的政策。1951年9月11日,朱德在海军首届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最近几年内,我们的海军还不可能有大的登陆艇、大的战斗舰和航空母舰。因此,我们在战略上只能采取防御的方针。”[19]但是,他认为,人民海军为了完成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侵略、捍卫国家统一、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大任务,单纯的防御是不行的,要实行积极防御战略,要在是防御中有进攻,不能专守防御、单纯防御、消极防御,而是攻势防御。在战术上,我们是积极进攻,以战术上的进攻,达到战略上防御的目的。海军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就是要做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一旦敌人将战争强加给我们时,我们就要予以坚决回击。

  快艇、潜艇配合飞机、大炮,这都是攻防作战最有力的武器。海军要有信心和决心,去配合陆军和空军,依靠坚固的海防工事去歼灭来犯之敌。即海军要与陆、空军协同作战,采用多兵种配合的战术来对付来犯之敌。[20]1950年5月,朱德出席全军参谋会议和中央军委会议,在开幕典礼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军队要实行统一编制,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要研究海军、空军、坦克兵、工兵、炮兵等诸兵种配合作战过程中军队配备问题。[21]1959年6月,在视察旅顺海军基地时,朱德教育战士要了解世界形势,分清敌我,团结朋友打击敌人防守海岸线,保卫领海,学习军队近代化的科学知识和陆海空军联合作战的方法和技术。正是在正确的战略战术思想指导下,逐渐成长起来的人民海军舰艇部队、海军航空部队和其他战斗部队,配合陆军、空军向沿海敌人展开了全面进攻,至1955年1月,解放了除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以外的全部东南沿海岛屿。

   三、加强海防基础工程、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建设 

  海防基础工程、海军武器装备以及后勤保障工作,是实现海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加强和巩固海防建设的重要环节。朱德在这些方面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建议,其中在海防基础工程建设方面,朱德提出加强海防工事建设和军港基地建设;在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方面,提出先搞巡逻艇、炮艇、快艇的主张;后勤工作方面,他认为要从现代化战争着眼提早准备。

  1、重视海防基础工程建设

  海防基础工程建设,不仅包括工程建设,还包括海岛建设和军港建设。海防基础性工程建设,是海军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是战场建设的主要内容,因此应该提早建立起来。1951年8月30日,朱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海岸炮兵要有坚固的永久性的壁垒,还要坚守海岸炮兵阵地。因此,炮兵除了经常操练之外,应当经常增修工事。最坚固的永久性的国防工事,是要靠海军的海岸炮兵和陆战队来修筑的,因为他们平时的调动少,战斗任务不多。这样就可以花钱不多,把工事修好。”[22] 1950年7月13日,朱德给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的信中,对海军建设作了不少重要指示,“应该利用现有的时机和兵力,首先把沿海海岸各要地及岛屿的防御工事、防御设备建立起来,把各基地组织起来。这一任务应成为当前的工作任务,且应成为首要任务之一。”[23]1950年12月5日,他又致函周恩来,提出组建工程兵,在后勤部下统一指挥、统一计划,建设海防工事。[24]

  军港建设是海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拥有岛屿6500多个,为了适应未来的作战需要,海军必须在重点海区选择海军舰艇和航空部队的驻屯基地。朱德多次视察沿海的海军基地,了解军港的自然地理状况和战略地位。北起营口,南至三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1951年9月11日,海军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他致函毛泽东:“青岛市的胶州湾,是我国最好之军港。可容纳百只军舰,水深、湾大,口子很小。又是很好的商港,可容纳二三万吨的大船,可直靠码头。”[25]在毛泽东、朱德老一辈革命家的指导下,我国相继建立大连、天津、青岛、烟台、上海、宁波、海口、三亚等几十个港口、码头。[SITESERVER_PAGE] 

  2、提高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

  武器装备水平在海战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朱德极为重视海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1950年9月,朱德致函毛泽东,分析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战略技术,他提出:“我们的对策,也应做长期打算。除整顿我们大量陆军外,海军应尽可能装备防卫和进攻的小艇及潜艇,另外拨一部分陆军做海防基地的陆战队,安上海岸炮是目前必须的。”[26]1953年3月5日,在海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朱德讲到:海军不仅应该懂得海军性能,学会使用海上战斗的武器,而且要做到一旦发生战斗,不管使用什么武器,你们都可以对付和消灭敌人。[27]1953年9月,朱德在听取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报告时指出:“你们要抓紧搞造船厂。海军不是先去搞大舰,而是先去搞巡逻艇、快艇、炮艇。”[28]到1955年底,我国海军的主要装备有:战斗舰艇519艘,辅助船只341艘,各种飞机515架,各种口径海岸炮341门,高射炮336门。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海军舰艇装备有了长足的发展,导弹驱逐舰、核潜艇等新型舰艇相继建立。海军武器装备水平的提高,有效地提高了近海防御能力。

  海军武器装备水平的进步离不开海军军事工业的发展,朱德对军事工业的建立与发展一直特别关心。他认为发展军工生产,生产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是国防现代化的物质基础。1951年8月,他就海军军事工业建设问题在致毛泽东的信中提出:“海军军事工业似应开始,我国上海、青岛、汉口的造船厂,均可造小艇,鱼雷快艇、扫雷艇、潜水艇、巡逻艇,亦均可制造。”“造小艇花钱不多,开始办是必需的”。[29]1952年7月8日,他在全国军工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军事工业是工人阶级对革命战争做贡献的伟大事业。军工建设是艰巨的,时间是紧迫的。我们今天的设备、技术和国防需要相差太远,所以要努力发展军事工业。[30]

  3、完善后勤保障体系

  后勤保障建设是海军建设的重要内容。朱德一贯重视后勤保障工作在军队建设中的作用。1950年10月,他在全军大军区后勤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后勤工作是平时准备,战时应用。能否打胜仗,后勤工作起一半作用。我们将来是打大仗,故后勤工作要从现代化战着眼去进行准备。”[31]1953年4月,在全军后勤领导干部集训队毕业典礼上,他又提出后勤工作要适应现代化战争的特点,要按照战略任务和战略计划来准备工作,以充分保证战时的供应。[32]朱德的亲切关怀,有力地推动了后勤建设的现代化。海军逐步建立起物资供应、工程建设、装备修理和卫生医疗等保障体系,海军后勤的组织机构、供应体制和供应方法也逐步形成,有力地保障了部队作战、训练等任务的完成。

  在朱德等中国共产党老一代军事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人民海军已拥有了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常规潜艇,拥有了各种水面舰艇、各型水雷、各种电子装备等等先进装备,培养了大批适应现代海战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发展成为一支包括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以及各种技术勤务部队在内的多兵种的合成军种,已经成为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结束了有海无防的历史。

  --------------------------------------------------------------------------------

  [①]《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12页。

  [②]《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45页。

  [③]《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46页。

  [④]《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843页。

  [⑤]《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843页。

  [⑥]邓礼峰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史要》,军事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第186页。

  [⑦]《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62页。

  [⑧]邓礼峰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史要》,军事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第187页。

  [⑨]《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88页。

  [⑩]《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54页。

  [11]《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版,第300页。

  [12]《朱德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7年版,第806页。

  [13]《朱德年谱》(新编本)(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33页。

  [14]《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版,第300页。

  [15]《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11页。

  [16]《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12页。

  [17]《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45页。

  [18]《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54页。

  [19]《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版,第300页。

  [20]《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版,第300页。

  [21]《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77页。

  [22]《朱德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7年版,第799页。

  [23]金冲及:《朱德传》,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758页。

  [24]《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96-1397页。

  [25]《朱德军事活动纪事》,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版,第767页。

  [26]《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88页。

  [27]《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45-1446页。

  [28]《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54页。

  [29]《朱德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7年版,第796-797页。

  [30]《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31页。

  [31]《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392页。

  [32]《朱德年谱》(新编本)(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44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