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认真总结执政经验,努力提高执政水平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01年05月06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所谓执政经验,也就是治国的经验、管理国家的经验。我们党执政52年来,积累的执政经验已经十分丰富。但经验再丰富,如果不认真总结,就无法将经验变成理论用以指导实践。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总结执政经验,并有许多重要成果。但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总结经验不能一劳永逸,即使对已经总结过的经验,也需要结合新的实践,运用新的视角,反复加深认识。因此,要提高执政水平,就必须不断总结执政经验。

  我们党执政时期与夺取政权时期,党执政与党的自身建设,所面对的任务、问题毕竟是不同的。要总结执政经验,就要针对那些党在执政中的特殊任务、特殊问题来进行总结。这些任务和问题尽管很多,但归纳起来,需要总结的经验无非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总结把握国家发展方向,维护国家统一、安全和稳定的经验

  把握国家发展方向,我们党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项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既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也是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方向。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任务是领导人民进行建设和改革,但建设和改革都必须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是我国根本区别于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和当今世界上形形色色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标志。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建设和改革就会迷失方向,国家就会改变性质。我们必须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绝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然而,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运用好这条党执政以来最可宝贵的经验,尚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实践,去总结大量具体的经验。

  国家的统一、安全和稳定与国家的方向息息相关,因此,把握住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的统一、安全和稳定。除此之外,其他一些因素,例如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各族人民的团结状况、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警惕程度和打击力度、下岗与失业工人的生活保障、减轻农民负担的落实情况等,对国家的统一、安全和稳定,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要提高执政水平,保证国家长治久安,这些方面的经验同样需要我们不断总结。

  第二,要总结领导国家各项建设的经验

  国家建设包含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有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建设等。对如何领导好这些建设,以及如何处理好这些建设之间的关系,我们党也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些经验,有的过去总结过,有的没有来得及系统总结,有的由于出现了新情况而需要重新总结。

  在政权建设上,我们接受了过去民主与法制不健全的教训,提出了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方针以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方略。在新的历史时期,政权建设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像农村村民自治制度建设、城市社区建设等,需要我们根据新的经验进行总结。有些事情,像机构改革,过去搞过多次,但每次改革之后,有的机构往往比改革之前更加膨胀;还有些事情,像政法战线办案实行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过去做得很好,有一套成熟的办法,但后来渐渐丢掉了,一些地方出了案子,“只见警灯转,不见群众影”,其中的经验教训在哪里,也需要认真总结一下。

  在经济建设上,我们总结出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验;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经验;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经验,等等。但是,对社会主义社会经济规律的认识并没有到此完结,我们还时常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重复建设曾经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顽症,但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多年,这个问题并没有迎刃而解。再有,对外开放使我们有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条件,但如何防止过分依赖某些国家的市场,防范国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固有规律和资本投机本性给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仍有待于我们研究解决。还有,早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之初,党中央就反复提醒和强调,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一股就灵”、“一卖了之”。但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断有人刮明卖实送、法人代表持干股的风,鼓吹什么“国退民进”、“国有企业要退出一切竞争性领域”。对这些问题,我们也要通过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以解决。

  在文化建设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总结了过去奉行“左”的指导思想的教训,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重申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建设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一系列正确主张。但是,有人又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根本不存在阶级斗争,世界各国也没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区别,有的只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他们鼓吹文艺乃至整个文化都应当“淡化意识形态”,“消解主流意识形态”,“躲避崇高”,“告别革命”;在影视文学作品中热衷于描写庸俗生活和情感,渲染、制造感官刺激;在理论、史学等领域肆意歪曲和丑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诬蔑马克思主义为“乌托邦主义”、“极权主义”、“法西斯主义”,甚至大作翻案文章,把本有定论的汉奸、卖国贼、军阀、流氓头子捧为楷模,而贬损著名的爱国主义先驱和体现共产主义精神的先进人物。事实反复告诉我们,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范围,阶级斗争都是客观存在,并且经常地表现在思想文化领域。文艺虽然不是只有政治功能,但在阶级斗争存在的社会里,也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二战结束不久,美国统治集团的代表人物就制定了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的战略。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主义是想最终战胜社会主义,过去拿武器,用原子弹、氢弹,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现在搞和平演变。”(《邓小平文选》,第3卷,326页)而和平演变的主要手段不是别的,正是美国式的资本主义文化。我们党要提高执政水平,就要深入总结在领导文化建设中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文化在文化领域的主导地位,真正得以落实。

  第三,要总结处理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的经验

  建国以来,党在处理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的过程中,同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使各种社会利益关系也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需要我们党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及时总结新的经验。

  总结处理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的经验,最需要认真总结的,是党在执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处理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经验。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作为整个社会的领导者,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就不存在矛盾了。道理很简单,党处于执政地位,承担着社会管理的职责,而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例如,一部分群众生活发生了困难,或一部分群众同另一部分群众发生了利益纠纷,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矛盾就有可能转移到党和人民政府身上。再如,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有时要经过人大常委会或政府出台一些新法令、新政策,或修改调整一些法令、政策,难免使某些利益群体的利益受到一定损失,或使他们预期的愿望不能实现。这时,他们同党和政府就可能产生一定矛盾并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

  另外,我们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部分是能够坚持党的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但也有少数人存在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现象,他们的所作所为必然会引起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予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因此,要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不仅要注意总结如何对各种社会利益统筹兼顾的经验,更要注意总结如何克服官僚主义、防止腐败的经验。

  第四,要总结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打交道的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积累了同世界各国打交道的丰富经验,这些经验有: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展同周边邻国的关系,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始终把发展和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我们外交工作的立足点,注意改善和发展同大国的关系;通过对话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争端,对国际事务,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立场,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不搞军事集团。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在新世纪面临的三大任务之一,我们应当很好地利用这些经验,并不断总结新的经验。

  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新特点是美国霸权主义的膨胀,以及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但应当看到,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仍然是“遏制加接触”。遏制是为了不让中国强大;接触则一方面是为了诱导中国和平演变,另一方面是为了利用中国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力资源赚钱,更重要的是因为在国际事务中还有不少事有求于中国的合作。因此,在进一步总结同各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打交道的经验时,要特别注意总结同美国打交道的经验,以便更好地以我们的两手来对付他们的两手。

  总结党执政的历史经验,首先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注意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从分析事物的联系中探索规律,切忌孤立地就事论事。其次,对于大多数中青年干部来说,总结党的执政经验,还应当多看一些有关党在建国后的历史以及共和国历史方面的书籍,从中了解党执政后的奋斗与探索的历程,以弥补自己经历的不足。正如常言所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另外,在总结我们党执政经验的同时,也要注意了解和借鉴世界其他执政党执政的经验。诚然,不同性质的政党,执政理念是不一样的,即使性质相同的政党,由于国情不同,执政的方式方法也会有很大差异。但只要是执政,总会面对一些共性的问题,了解并借鉴其他政党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的经验,对于我们党提高执政水平也是有益的。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和借鉴执政经验,一定会使大批治党治国的领导人才迅速成长起来,使党的执政水平逐步提高,从而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