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张星星】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09年01月01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文章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当代中国史研究》
PDF全文

  胡锦涛总书记的“12·18”重要讲话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时,首先强调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绝对领导,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领导制度,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人民军队性质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30年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开创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同时,始终不渝地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永远不变的军魂,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保证。深入总结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经验,切实增强坚持中国特色军事领导制度的自觉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性质的集中体现。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经验、立足时代发展的基础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作出了科学概括,指出:“这个性质是,党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人民的军队。这与世界各国的军队不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党的军队、国家的军队、人民的军队,三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江泽民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从确保人民军队打得赢、不变质的时代高度,进一步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胡锦涛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坚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改革开放30年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践表明:“不管如何更新换代,我们这个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第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内涵。胡锦涛总书记在“12·18”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保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针对某些人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产生的动摇,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针对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放弃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导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惨痛教训,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军委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散布和鼓吹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论调,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升到“军魂”的高度,切实打牢军队官兵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基础。胡锦涛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进一步把“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作为人民军队新世纪新阶段的首要历史使命,为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指明了方向。 

  第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推进国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主要是指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同时也包括党在军队中建立的一整套组织制度。这些制度构成了完整而严密的科学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与军队建制的紧密结合、党的领导与军事行政的内在统一,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事领导制度和指挥体制具有科学性和优越性,有利于军事领导权和指挥权的集中统一,有利于保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有利于军队战斗力的提高。新时期以来,邓小平在提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建设总目标的同时,要求全军“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努力使部队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江泽民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始终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的军队历史使命,把军队建设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结合起来,与维护国家发展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国防现代化的道路。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关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关系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当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认清一些人散布“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论调的实质和目的,始终不渝地坚持和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作者为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