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武力】用深邃的历史眼光透视当代中国

作  者
武力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3月04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书评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报》
PDF全文

  朱佳木研究员所著《中国工业化与中国当代史》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论丛”九本中的一本,是作者近20年来从事党的文献、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论文选编。全书内容有四部分:从工业化的视角解读中国当代史、全面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意义及其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加强国史研究的学科建设、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近日认真拜读,受益良多,感到这本书比较好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来观察、分析和解释当代中国史,有不少创新之处和精到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颇值得一读,仅举几例说明。

  关于中国当代史的主线。以往国史学界一般认为主线只有一条,且大多主张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或者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或者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而作者提出,国史的主线至少有三条: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争取早日实现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三条主线中,第一条虽然最重要,但代替不了另外两条。新中国60年的历史说明,三条主线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共同影响和左右着国史的发展。只要认真思考一下就会认识到,这种提法是很有见地的。正如作者在该书后记所说:“通过这些年来的研究,我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力图尽快实现中国工业化,是解开新中国历史一系列重大问题最终答案的一把钥匙。这个看法,其实是我学习唯物史观,并把它用于观察当代中国历史的主要收获。”读了此书,确实很有同感。

  2010年3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68期第18版(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