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李捷】“愚公移山”与“中国梦”

作  者
李捷
发表/出版时间
2015年06月06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求是网
PDF全文

    70年前,在党的七大闭幕会上,毛泽东同志讲了一个古老的寓言故事,叫作“愚公移山”。这里的“山”,指的是太行、王屋二山,横在愚公家门前,出入很不方便。愚公的梦想,是要搬掉这两座大山。他把这个梦想付诸行动,下决心带领家人挖山不止。这种精神感动了上帝,派夸娥氏的儿子把这两座山背走了。“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毛泽东同志讲这个寓言的目的,是要全党同志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也要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年的梦想。这个梦想是什么呢?就是党的七大制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个任务,从今天看,是完全实现了。而且,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任务是为后一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党的七大,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历史任务的关节点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着既要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又要赢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神圣使命。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梦想。

  靠什么力量来实现这一梦想呢?在“愚公移山”的寓言里,是靠上帝的帮助。现实中没有上帝,中国共产党的“上帝”又在哪里呢?“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要感动现实中的“上帝”,关键要靠两条。一条,要靠党的政治路线的正确。这种正确性,不是自封的,要靠人民实践的检验。如前所述,党的七大确定的政治路线,不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而且很好地将阶级的使命与利益同民族的使命与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就中国工人阶级的使命和利益来说,领导完成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大历史任务铺平了道路;就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使命和利益来说,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统一,也是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所系。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很好地处理阶级斗争与民族独立的关系,形成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政治前提和坚实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要感动“上帝”,还要靠另一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在自身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和宣传优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历史经验值得借鉴。今天,我们面临着和当年有着某种相似的情况。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进程,概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并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中国梦的最大特点,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紧密地连接成一个整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地连成一个整体。这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指明了正确方向。这为我们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指明了正确方向。

  把美好梦想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是“愚公移山”给我们的永恒启示。我们仍在“愚公移山”,仍在挖山不止。不同的是,我们的目标是当年目标的延续,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战线,依然是我们感动“上帝”的重要法宝。不同的是,今天的统一战线比当年的统一战线要更加广泛。带领全中国人民在中国梦的征程上继续挖山不止的,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不但经受了革命的考验,而且经受了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及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我们完全有理由说,“愚公移山”精神没有过时,它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这也正是我们今天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发表70周年的现实意义与当代价值。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