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钟瑛】对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背后必然经济动机的几点分析

作  者
钟瑛
发表/出版时间
2014年08月14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PDF全文

    近年来,美国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依然非常严重,并未因刺激经济计划出现真正的复苏。因此,美国一直在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以转嫁危机,转嫁危机的手段近期主要是金融、经济战争、颜色革命和局部军事冲突。在美国的驱动下,近期国际局势的乱局主要是围绕欧亚大陆,通过对近日几则动态信息的分析,我们可以推断出,在未来一两年里,国际局势很可能出现局部急剧恶化的紧张局面,国际社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1、美国近期一直在制造美联储停止推行QE和加息的预期,以促进美元回流。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在其今年6月议息会议纪要中指出,如果经济增长符合委员会预期,将逐步削减购债,至10月完全结束购债。同时,美联储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称绝大部分委员认为应该在明年加息。

  QE(Quantitative Easing ),即量化宽松,是指中央银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也称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宽松目标是锁定为长期的低利率,所购买债券不仅金额大而且周期长。一般来说,在实施超低利率政策无效后,央行才使用这种极端方法。

  众所周知,在过去数年里,世界各国都在推行双边本币结算,正在从本国的货币篮子里减少美元。过去几年里,美国通过推行QE向全世界释放了大量的美元,也使得继续量化宽松已经没有了太大空间。然而QE已经严重推高了股市、楼市资产价格,如果这些美元不能释放到美国以外的地区,就可能引发美国国内的恶性通胀。在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恶性通胀,继续推行QE势必会反噬美国经济,激化美国国内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占领华尔街”运动完全可能死灰复燃。所以,美国不可能再继续推行QE,美联储势必另谋他途。

  与此同时,我们能看到,美元汇率在过去两年多里波幅很小,美元指数一直围绕80震荡,这种情况意味着美元资产的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当QE不能再继续推行,以及美元资产价格泡沫严重,美国市场则迫切急需新进活水资金接盘。否则,一旦资产价格泡沫破裂,美国有可能再次陷入经济危机而不可自拔。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需要制造加息预期,促进美元回流。通过美元回流,为经济增加资金活水以刺激经济增长,稳住资产价格。

  因此,自去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制造美联储停止推行QE和加息的预期,以促进在美国以外地区流动的资本能更大规模地向美国流动。

  2、美国企图促使中国和东南亚等国的经济环境恶化,从而达到迫使资本向美国流动的目的。

  从过去一年多的情况看,美元向美国回流的情况并不理想。为了使得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的资本换成美元加速流入美国,美国在采用加息手段已经效用不大的背景下,那么,在资本较为丰富的区域制造不安全、不稳定的局势,使这些资本所在区域的投资环境恶化,迫使资本撤离该区域市场,而流入美国。

  据环球时报近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私下警告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最好不要冲撞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安全秩序。克里说,“试图以牺牲地区稳定与和谐为代价,通过建立新现状来解决问题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不难看出,克里的潜台词是,即使美、日在新布局中不断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也要忍气吞声。更直白点说,就是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中国也要顺从美、日在亚太制定的游戏规则,忍受来自日本的挑衅和侵害。同时,为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克里还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

  又据凤凰中文台近日报道,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7月10日举行的论坛上,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说,“目前南海局势很容易造成各方误判,为了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美国必须联合其在亚洲的盟国,让其在外交上更加直接、强硬地和中国对话”,罗杰斯还说,“中国在亚洲的政策是在改变目前在亚洲的现状,造成了不稳定的地区安全局势,美国必须联合亚洲盟国共同应对中国,让中国明白美国参与南海问题的决心”。

  从上述公开言论,我们不难看出,美国试图继续扮演幕后角色,怂恿盟友或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争议的国家挑衅中国,甚至引导中国与周边相关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显然,美国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恶化中国周边环境,使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相互争斗,由此使中国和东南亚等国的经济环境恶化,从而达到逼迫资本向美国流动的目的。

  基于这种逻辑不难推断,美国在支持日本解禁自卫权后,美国很可能会与日本联手共同针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挑起事端。而且,美日还会布局串联中国周边其它国家挑衅中国,以使中国应接不暇。例如,在过去两个多月里,越南的表现就很不理性,俨然摆出一幅要与中国对抗到底的架势;菲律宾,更是百般挑衅。至少,在美国的布局下,通过鼓噪制造不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以达到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的目的。

  3、在欧盟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的当前,美国图谋乘机继续加快推动欧盟与俄罗斯的新冷战。

  7月10日,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BES的最大股东暂停了该行的股票和债权交易,称因其母公司的经营出现了“重大困难”。这是今年欧元区二线国债市场首次出现重大的忧虑蔓延的情况。受此影响,葡萄牙股市当日重挫逾4%,该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也一度大升21个基点。此前,该国刚刚于5月份结束了国际财政受援项目,并放弃了来自欧盟的最后一笔援助款。

  此外,希腊也被殃及,在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市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希腊发售的三年期国债仅筹资得15亿欧元,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30亿欧元。欧元当日大幅跳水,跌幅为0.24%。受此影响,避险资产美债、德债和黄金则全线走高。

  葡萄牙、希腊等国出现的情况表明,欧盟经济当前仍面临很大困难,这也是欧盟为什么迄今仍要推行QE的根本原因。但随着明年美联储加息,必然会有一部分资本从欧洲流向美国,欧盟内部的经济必将面临更大挑战,欧盟内部国家必将面临矛盾激化的压力。如果欧盟一旦出现重重内忧,对乌克兰局势的控制力势必会下降,如若此时美国再火上浇油,例如近日美国利用马航M17客机坠落事件,势必会对欧、俄关系构成巨大压力,甚至关系恶化。一旦如此,美国势必乘机继续加快推动欧盟与俄罗斯的新冷战。

  结语:

  面对综错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风云万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真理性认识,从战略高度洞察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背后的必然经济动机和霸权图谋,一是应与相关友好国家加强经济、军事合作,利益结盟,不断增加在国际博弈中的自身筹码;二是应继续加大加强军备军力发展,该出手时决不手软,不断增强在国际博弈中的自身实力;三是应实效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必然给美国的阴谋布局形成巨大的战略压力,削弱美国围绕中国所布局的图谋效果,提高各挑事方的阴谋成本。总言之,冷静面对、不卑不亢,只要我们站稳、行稳,一切压力必将被中国发展的巨大力量而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