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钟瑛】在国际秩序新变化中赢得主动

作  者
钟瑛
发表/出版时间
2016年04月15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北京观察
PDF全文

  当前,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不断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靠什么?靠科学发展观。中共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列为指导思想,顺应了党心民心期盼,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无法解决国际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如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环境危机等,并由此造成国际贸易冲突频发、贫富差距加大、人与环境关系恶化等。由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这使人们对这些国家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及体制制度普遍提出了新的质疑。 

  金融垄断资本的存在和发展,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政治经济制度是金融危机的根源。如何通过金融危机重新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探讨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同时,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世界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缺陷。 

  在全球经济体中,中国在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组织中不仅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在区域经济中,中国已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发展中,正承担和发挥着一个经济大国和经济强国应尽的责任和作用。鉴于中国改革开放30 多年来财富的积累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变化,世界迫切需要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而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必然与原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冲突,这就要求中国应采取与世界上现存的金融秩序和“华盛顿共识”不完全一样的发展策略。因此,需要中国争取在重建国际货币体系问题上的话语权,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建和新规则制定,充分表达自身利益诉求,以提高国际地位和维护国家利益。 

  2008 7 9 日,在日本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站在全球和战略高度,提出以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目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等四大建议,再次向世界明确表达了中国将积极参与建设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姿态。 

  “构建和谐世界”是针对当前不和谐世界提出的崭新命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外部国际环境的延伸,体现了中国对人类未来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和深刻思考,体现了作为崛起大国的中国,重塑国际新秩序的世界责任。首先,和谐要求国际经济秩序体现民主化。在经济领域,应尊重不同国家发展的差异性;认同不同经济制度的共存,在国际经济规则制定中,应体现多国利益,坚持多边主义;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地区的、国际性的问题,实现多元共生的和谐局面。其次,和谐要以人为本,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强调人、国家和世界的关系。充分尊重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阶层人的需要,在规则制定中,要体现国家尊重个人、社会服务于个人的理念;努力解决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对不同群体带来的影响,消除贫困;积极推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共同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再次,构建和谐的国际经济秩序既要从理念和基本原则上强调“共赢”和“和谐”,也要在现有的制度体系上反映这一要求;既要体现个人与国家和世界的关系,也要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07年以来,中国政府高层密切观察国际国内形势,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审慎而灵活地实施了一系列果断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基本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行。许多海外经济学家和媒体评价称,中国在应对和遏制危机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表现出了世界大国的责任心;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更加具有重要意义,是维护世界经济最可靠的“稳定器”。 

  是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提供了积极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实战方略。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科学理论,要求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风险、实现科学发展中,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要妥善处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金融自主和金融开放的关系。既要严格加强金融监管,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牢固筑起防范金融风险的防火墙,又要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和壮大金融服务业。二是拉动经济增长与坚持科学发展路径的关系。在千方百计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一定要防止旧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回归。三是扩大内需与开拓国际市场的关系。在当前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加大扩大内需力度,使出口损失内需补,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其他国际市场的开拓。 

  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为我们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增强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和话语权提供了更多空间。而中国经济健康良好的基本面和不断发展的优势因素则为我们提供了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的机遇,变外在压力为内在动力。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走科学发展之路,立科学发展之业。正如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