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对策研究
历年成果

【刘国新】光辉的历史 宝贵的财富

作  者
刘国新
发表/出版时间
2001年07月01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第4期
PDF全文
  7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80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人民的希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由最初的5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占全国总人口5.2%的6451万人,执政52年,领导着占世界人口总数1/5的近13亿人民,在占世界陆地总面积6.4%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机盎然地建设社会主义,这在世界政党史上确实是一件亘古未有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是有很多条件做保证的:它有科学的理论和坚定的信念,有坚强的领导集体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一往无前、勇于献身的奋斗精神等等,但重视历史经验,善于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则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系统地总结自己历史的成果是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在延安整风的基础上,集中全党智慧,总结了党成立24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路线问题作出正式结论,使党内的思想取得了一致,对于紧接着召开的党的七大,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而为建立新中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像毛泽东所指出的:《决议》是全党性质的,与全国人民有关系的,对于今后的斗争有益。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系统地总结自己历史的成果是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当时拨乱反正正在深入进行,怎样看待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特别是怎样评价毛泽东,还要不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成为国内外、党内外关注的焦点。《历史决议》科学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理论,并对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道路作了概括,成为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初理论成果。可以说,从总结过去看,《历史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完成;从开辟未来看,《历史决议》已经孕育了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正像邓小平所指出的:这个决议起到了像1945年那次历史决议所起的作用,就是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

  2000年初,在人类即将进入新的世纪,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对80年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新的总结,把握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和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围绕着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实践,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作出了新的全面概括,科学地回答了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不仅是党建理论的总结和发展,而且是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能力的思想武器,对于全党回应挑战,思考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每一次大的历史总结都发生在重要历史关头,贯穿其中的是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重温党的历史,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观点来解决党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因而都起到了开拓新局面的积极作用。

  岁月如歌,历史如河,80年党史蕴涵着丰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党和人民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温故而知新,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我们党的肌体将更加康健,社会主义事业将更加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了不朽的业绩,也一定能在2l世纪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注] 本文是刘国新为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撰写的《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