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方法研究
历年成果

【毕研永】为民修史是国史研究的根本宗旨

作  者
毕研永
发表/出版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第235期
PDF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以下简称“国史”)是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具有“资政育人护国”功能的政治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国史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现实和未来,是总结我们党和国家实践经验、凝聚人民力量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方式。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纵观世界发展史,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是不靠研究自己的历史、不靠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而成功地走向未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为我们解决国史研究为什么人的问题指明了方向,即为民修史是国史研究的根本宗旨。实践证明,我们坚持这一正确的研究方向,科学总结我们党90多年、新中国6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念和信心。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国史工作者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民修史的根本宗旨,为无产阶级的解放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书写历史。

  作为一名国史工作者,要切实担起为民修史的崇高使命,写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史、不懈奋斗史和改革开放史,真实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第一,要站稳脚跟,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研究国史、编写国史,努力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质量的信史。第二,要擦亮眼睛,真正认清国史研究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国史研究,努力做到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影响,有效应对境内外对国史的造谣攻击污蔑,发挥好国史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中的重要作用。第三,要抓紧双手,一手积极应对境内外对国史的造谣、攻击、污蔑,一手坚持开展国史研究的宣传普及推广工作,真正解决好国史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国史研究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现国史研究成果的时代化、大众化,发挥好国史作为干部群众教科书、必修课的重要作用。

  国史是干部群众的必修课,国史研究更是国史工作者的“责任田”。我们理应用心用力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守住守好国史这块意识形态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历史研究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