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理论与方法研究
历年成果

【张星星】研读理论经典 感悟思想蕴涵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14年03月28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
PDF全文

  学习马克思的经典著作,确有常学常新之感,不断会有新的启发和思考。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不仅要领会那些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论断和基本原理,掌握观察世界、研究社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更要深刻领悟蕴藏于理论观点和科学方法之中那些动人心魄的思想蕴涵。

  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为解放全人类特别是解放劳动大众不懈求索的崇高境界。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曾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地发挥作用。”后来,促使他去研究经济问题的“最初动因”,并不是狭隘的个人兴趣,而是关于林木盗窃和地产析分的讨论,以及关于摩塞尔农民状况的论战。马克思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事业作出的伟大理论贡献,是同他崇高的人生理想和精神境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才能真正摆脱“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有益的理论贡献。

  要深刻感悟马克思对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事业的现实关切。马克思是伟大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但他的思想和理论绝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或书本上的空谈,而是与当时的革命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尽管有时他也会“从社会舞台退回书房”,但他的思想和目光时刻关注着现实革命运动的发展。从主编《莱茵报》到与恩格斯一同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共产党宣言》,从《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到《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从《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到《法兰西内战》,正像他所说的那样:“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其社会价值。

  要深刻感悟马克思革命的批判的战斗的思想品格。马克思以其革命的批判的战斗的思想品格,深刻揭露了“使人成为受屈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国家,指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和人类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为我们描绘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今天,虽然急风暴雨式的革命年代已经过去,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品格仍然是其永恒生命力的重要源泉。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面对改革发展的深层矛盾和前进路上的险关要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仍然要发扬革命的批判的战斗的思想品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超越,扎实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作出积极的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