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人物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要使更多的人走近陈云、了解陈云、学习陈云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15年06月10日
学科分类
人物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国史网
PDF全文

  ——在电视文献片《陈云的故事》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再过三天,就是我们敬爱的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日子。因此,今天能应邀前来参加16集电视文献片《陈云的故事》的新闻发布会,心情格外激动。我们这些曾在陈云同志身边工作过的人,对中央文献研究室、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陈云纪念馆联合制作并完成这部反映陈云同志思想生平的电视片,尤其感到高兴。在此,我谨代表陈云同志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对有关制作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我在1981年至1985年担任陈云同志的秘书,那时正是我们党刚刚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初期。陈云同志作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运筹帷幄,殚精竭虑,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在陈云同志身边工作,亲眼目睹了他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谋远略,亲耳聆听了他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真知灼见,亲身感受了他对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深情和赤胆忠心。他的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坚持原则、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深刻印象。 

  作为陈云同志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我和其他在座同志都接受过《陈云的故事》摄制组的采访,分别讲述了自己在他老人家身边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今天,当我们看到这部片子里所展现的陈云同志的光辉形象,所记述的陈云同志一个又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所反映的陈云同志一生的足迹、贡献、思想、作风、品格和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等,使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回到了与他老人家相处的日日夜夜。看着电视片中陈云同志的音容笑貌,他的坚持真理、无私无畏的坚强意志,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博大胸怀,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高尚风格,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珍贵品德,又逐一浮现在我们眼前,使我们又受到一次生动的党史和党性教育。 

  现在,党中央和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包括播放《陈云的故事》在内的各项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活动。我们纪念他的伟大一生,缅怀他的不朽功勋,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他的精神,发扬他的作风。我热切盼望这部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能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通过《陈云的故事》走进陈云、了解陈云、学习陈云,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再接再厉、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