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人物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朱佳木在纪念徐海东大将诞辰11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15年06月19日
学科分类
人物研究
成果类型
会议发言
发表/出版情况
国史网
PDF全文

     今年617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曾被毛主席称赞“对中国革命有过大功的人”——徐海东大将诞辰115周年的纪念日。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崇高风范,表达继承发扬他的革命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决心。

  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徐海东大将就是这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一员。

  115年前,徐海东大将出生于湖北黄陂县夏店(今属大悟县)一个六代靠做窑工为生的贫苦农民之家。六岁时,他便上山拾柴火、挖野菜,9岁时虽进入舅舅任教的私塾学习,但因得罪富家子弟而被迫中途退学,只得到窑厂做工。1925年,他投身大革命运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道路,并由北伐军中一名普通士兵逐渐成长为中国工农红军中的团长、师长、副军长、军长、军团长,抗日战争中被任命为八路军115师的旅长,解放战争中因伤病疗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国防委员会、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残酷迫害,于1970年含冤去世。

  徐海东大将的一生是在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中度过的一生,是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的一生,是伟大、光荣的一生。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我们今天纪念他,不仅是寄托对他的哀思,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徐海东大将从小苦大仇深,对推翻人剥削人的旧社会、建立人人平等的新社会有着天然向往,对革命的真理有着强烈追求,对解救劳苦大众的责任有着自觉担当。自从加入共产党后,无论遭遇敌人的追捕还是来自党内的怀疑、打击,无论革命队伍遇到挫折一时溃散还是身体受到重伤留下残疾,他始终勇往直前,从不退缩。当前,虽然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霸权主义主宰世界的势头越来越弱,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依然处于低潮,经济、科技、军事上西强我弱的总体态势依然没有改变,国内外敌对势力依然在对我加紧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我们打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过书籍、报刊、网络,歪曲、污蔑党史国史革命史,抹黑、丑化领袖、英雄、革命家,美化、歌颂汉奸、地主、反动派,妄图从精神上瓦解、打垮我们,实现不战而胜的目的。面对这种形势,有的人信念动摇,跟着人家的调子跳舞,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有的人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人采取中立、观望态度,当“开明绅士”、“好好先生”。我们纪念徐海东大将,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精神,不仅自己永远牢记和信守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而且,要和一切攻击党、背叛社会主义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徐海东大将胸怀宽广,一向以大局为重,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他在鄂豫皖根据地曾受过政治上的不公正对待,后来虽以英勇作战解除了误解,却从不因此发牢骚、闹情绪。他在1935年担任红15军团军团长后不久,得知中央红军已到陕北,立即命令将部队手中的现钱全部送过去,以解中央的困境。直罗镇战役胜利后,他正布置后勤部门用仅有的7000元购买红15军团过冬用品,收到毛主席亲笔写的便笺,向他借款2000元用于解决中央红军吃饭穿衣问题。他二话没说,立即命令拿出5000元给中央,自己留下2000元。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和困难,特别需要凝聚社会的各种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民族的大团结。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在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上,“山头”之间、干部之间有过不少磕磕碰碰、恩恩怨怨的事。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党中央历来强调要以党的决议、决定为准绳,不做过多纠缠。正如邓小平同志在起草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时所说:“对历史问题,还是要粗一点、概括一点,不要搞得太细。”陈云同志也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斗争,除了对若干阴谋野心家必须另行处理外,对其他有牵连的人,必须以政治斗争的办法来处理,以党的最高利益、长远利益为出发点来处理,“使我们党今后若干代的所有共产党人,在党内斗争中取得教训。”“劫后余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过去那些特定条件下的历史问题已随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去,它们当年未能导致党的分裂,今天更不应影响革命后代的团结。无论父辈有过什么问题,相互之间有过什么恩怨,只要是在革命家庭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长大的,都是革命的后代,都是革命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纪念徐海东大将,就要学习他襟怀坦荡、顾全大局的精神,对于我党和军队历史上存在过的各种分歧和争论,要在党的有关历史决议、决定的基础上求大同存小异,团结起来向前看,把力量更多地凝聚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事业中来。

   徐海东同志作风勇猛,打起仗来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被誉为根据地的“虎将”。然而,他平时对自己要求却十分严格,一贯严守组织纪律,勇于克服缺点毛病。比如,他年轻时长期在窑厂做工,养成嗜酒的习惯,有一次因醉酒险些被敌人俘虏。事后,他受到县委严厉批评,从此下决心戒了酒。他一生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当前,我们党不仅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而且面临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考验。党风的好坏,反腐败斗争的胜负,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兴亡。如果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话,革命后代肩上的责任应当比其他人更大。这个责任就是率先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责任,就是带头遵纪守法的责任,就是严格约束自己子女的责任,就是维护我们党的形象、防止红色江山改变颜色的责任。现在,我们这一代人大多过了退休年龄,但正如陈云同志所说: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方面,没有退休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我们纪念徐海东大将,就要学习他无私无畏、严于律己的精神,不仅自己不要随波逐流、不要有优越感,还要教育和管束亲属不随波逐流、不要有优越感,永远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党的十八大至今的两年半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邓小平和陈云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三个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无不贯穿一条红线,那就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事业、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对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主流、本质及其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关系的准确把握;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方面和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精神、崇高风范的深刻理解。在这些讲话中,他一直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信仰不动摇;强调正确看待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系,以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他说:“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论述,紧密团结在以他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用坚定信仰、联系群众、严于律己、不断学习的实际行动,纪念徐海东大将和所有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