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思想史研究
历年成果

【张星星】党的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教科书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01年04月05日
学科分类
思想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国防大学学报》2001年第四期
PDF全文

  在中国共产党80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了无数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中国自己的道路,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学习理论要同了解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这也是学好党的基本理论的一条重要经验”。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认真研究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对我们深入学习在这一结合过程中创立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进一步提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坚定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努力把马列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正如毛泽东所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796页。)但是,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毕竟还处在幼年时期,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对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都还懂得不多,还不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因此,党内不可避免地接连出现了“左”的和右的错误,使中国革命走过了曲折的道路。

  特别是在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盛行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者极力鼓吹“百分之百地绝对忠实于共产国际的列宁主义总路线”,只知生吞活剥地背诵马列书本上的个别词句,照搬照抄苏联的革命经验和模式,攻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是“狭隘经验论”,说什么“山沟里出不了马列主义”。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那些动辄引经据典、自诩为“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的教条主义者们,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而恰恰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产生的“山沟里的马列主义”为中国革命闯出了一条唯一正确的胜利之路。

  毛泽东同志历来反对离开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实际,抽象地空洞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认为,党的正确的路线和策略,只有在群众斗争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产生。任何正确的理论,如果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为了彻底打破教条主义对党内思想的束缚,切实端正人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毛泽东在19415月向全党发出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号召。他严肃地批评了那种只会片面地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词句,不注重研究中国现实,不注重研究中国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应用的恶劣学风,提出“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802页。)

  毛泽东同志把学习和研究中国历史、中国近百年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冲破教条主义思想束缚,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基础。在延安整风当中,他亲自主持中央书记处编辑了280多万字的历史文件集——《六大以来》,亲自担任中央高级学习组组长,组织党的高级干部深入研究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分清党的历史上政治路线的是非,从活生生的历史比较中,提高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自觉性。1942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发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的重要意义,指出:“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如果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发展,党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我们的研究就不会有结果。”(《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399407页。)延安整风期间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入研究和系统总结,为肃清“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高度统一,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同时也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20年后,毛泽东同志在向外宾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时曾这样谈到:“要是不克服一九三四年以前那种在党内占统治地位、把革命引向失败的的教条主义的话,我们的革命早就垮台了。”“以后我们用了三年半的时间进行整风运动,研究党的历史,学习两条路线,终于说服了犯过错误的同志,然后才能在一九四五年召开的七大会上,团结了全党。”毛泽东同志毕生酷爱研究历史,也多次号召全党同志“学点历史”。他之所以能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成为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同他对中国历史的博学多闻和深刻洞察分不开的。

 

  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也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反复强调要用中国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和青年一代,把加强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的学习、教育,看作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8页。)他在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地解决了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相互联系的两个重大历史课题,作出了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创立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我们党和国家的整个历史,关系到怎样看待我们党和国家几十年的历史成就,也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邓小平同志在坚定地领导全党摆脱“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进行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过程中,用极大的精力来解决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他正确地阐明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指导思想,把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作为最核心、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坚决顶住了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亲自主持起草了由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作出了科学的评价和阐述,实事求是地、客观公正地总结了党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和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认识,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成为我们党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重要里程碑。随着后来国内局势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特别是经历了80年代末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曲折,越来越显示出邓小平同志在处理这个重大历史问题上高瞻远瞩的历史洞察力。

  与此同时,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的实践经验,着手解决另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这就是继续探索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自50年代以来,我们党就开始进行这一探索,其间历经磨难,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曲曲折折,反反复复。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把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坚持同发展、创新统一起来,以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总结和概括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历史经验,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新道路、创立新理论的科学命题。他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页。)随着实践的发展,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得到不断的丰富、完善和发展,并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纵观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指南,是一个不断总结过去的历史经验和当代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的动态过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它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邓小平理论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它总结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经验,为我们党找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使我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朝着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阔步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一直十分珍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建国以来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在他这一时期的著作中,我们时时都可以看到他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而精辟的反思和总结。他曾经谈到:“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误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4235页。)

 

  在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即提出要加强“近百年来中国历史的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教育”。近年来,他又反复强调要加强历史的学习和教育,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点历史。1993年7月,他在全国省区市党委政研室主任会议上指出,要努力学习中国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这一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也是十分必要的。”1996年7月,他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学习历史的问题”,指出:“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决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希望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地读一点历史。”在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要求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要做学习的表率,特别强调了要“学习历史知识”。在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上,他又提出:“学习理论要同了解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1998年10月,江泽民同志致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要求“各级党委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去年5月,他在上海召开的党建座谈会上再次指出:“我始终主张,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读点历史。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个道理是很深刻的。希望大家多学点历史知识,目的就是为了认识历史发展和社会兴亡的规律,更加紧迫地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他又深刻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

  江泽民同志近年来关于学习历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清楚地反映出他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高度重视。从江泽民同志近年来的一系列论述来看,他着重强调了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学习理论同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是我们学好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的,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斗争实践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学习理论同了解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这是学好党的基本理论的一条重要经验。江泽民同志一贯主张要结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来学习邓小平理论,要认真研究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思路,从而更好地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抽象地静止地看待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真正做到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不断地根据新的实践、新的经验来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

  其次,要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斗争历程的记录,凝聚着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丰富历史经验,凝聚着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领导艺术,凝聚着千百万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是一部内容极为丰富的百科全书,它的资政育人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江泽民同志多次引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名言,要求领导干部认真研究历史上治乱兴衰的原因和规律,从中吸取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和智慧。他在给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同志的信中写道:“历史知识丰富了,能够‘寂然凝虑,思接千载’,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为开阔,精神境界就可以大为提高。我提倡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而讲政治、讲正气,也是要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作基础的。”他认为,一名领导干部不善于从历史中吸取营养,不可能成为高明的领导者;一个政党不善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自觉的政党;一个民族不善于从历史中继承和发展本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把认真地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培养干部深远的历史眼光,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一环。在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曾对党的领导干部讲了这样一段话,指出:“近年来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建党以来和建国以来的历史不是很熟悉甚至很不熟悉,有的同志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也不太熟悉,这就更需要自觉地用这些历史的实践经验来提高和丰富自己。……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我们要运用它们来经常教育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大家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提高大家驾驭全局和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本领。”

  再次,要从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1999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而艰苦斗争的历史,从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在近年来的报告和讲话当中,多次引用秦王朝从统一六国、汉朝从“文景之治”、唐朝从“贞观之治”、清朝从“康乾盛世”走向衰败和灭亡的历史教训,以激发全党同志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推动全党更好地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勇敢地面对挑战,实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振兴。他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有对现实的思考,也有对未来的前瞻,同时也是总结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正确结论。

  恩格斯曾深刻指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任何一个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650页。)昨天的历史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并不是毫无生命力的陈迹。我们党80年的奋斗历程和丰富经验,是一笔极其宝贵的历史财富。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对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世纪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写于2001年2月,刊于《国防大学学报》2001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