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思想史研究
历年成果

【刘国新】论党史文化的创新品格

作  者
刘国新
发表/出版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学科分类
思想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观察与思考》
PDF全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是她的基本品格,这一点集中体现于党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史文化理论创新和发展成果累累本文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例加以说明。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理论创新 

  首先,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一个文本解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来的,其中的第五部分的标题是: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 

  在这一部分的导语中有这样的论述: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其中第一小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第七部分的标题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中的第一小点是: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在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第三部分标题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实现道德基础。在其导语中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从对党的文献的文本解读中可以得出这样几点认识: 

  第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其地位也越来越提高。从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到十七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再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越显重要,也更具体化。十六届六中全会提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十七大提的是: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实现的影响。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提法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保持一致,但表述略有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就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都是这四个方面。但十七大都加了动词,十七届六中全会则又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关于马克思主义,十七大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十七届六中全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意愿,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关于共同理想。十七大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十七届六中全会讲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联系信念教育,引领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民团结和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关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十七大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弘扬”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人民把爱国热情化作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十七大是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十七届六中全会用的是树立和践行 社会主义荣辱观。另外,在四项内容的具体阐述中十七届六中全会都有更详细的论述,不一一列举。 

  第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现途径上基本如一,但有所扩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提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十七大提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个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这里面最突出的是增加了党的建设全过程。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命题的创新之处何在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角度、和谐社会建设的角度,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具体历史发展过程中来考察,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命题的主要创新之处则在于适应中国社会转型的需要,针对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新世情、国情、党情,针对思想观念多元化以及主流意识形态主导作用日益弱化的现实,对传统的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建设进行前提重设、目标重设、手段创新和话语改造。   

  前提表现为承认思想观念多元化是现代社会特别是全球化时代的必然趋势,承认人们在价值观塑造、选择和认同中的主体性地位。相应地,目标重设表现为在多元价值观念生态中确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以及相对稳定长久的价值内涵,而非一统天下的思想统治和不断翻新的宣传教育口号。手段创新表现为变“灌输”为“引导”,变“堵”为“疏”,在选择性运用传统的宣传教育手段的同时,充分利用文艺创新、活动参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广告公关等传播方式和教育手段。话语改造,表现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概念丰富和发展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概念,以适应当前社会条件下人们的心理需求和思想观念特征,适应全球化时代的对外宣传和树立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在这样的意义上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命题的提出所具有的创新意义,我们可以把党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过程,理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探索与创新的过程。 

  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命题的提出,既继承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传统和经验,同时又适应我国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经济社会形势,是在新形势下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打出的一面精神旗帜。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新并无止境 

  自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念提出以来,有不少学者提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内容来看,表述过长,过于繁琐,不宜于传播,不可能为广大群众所记住和理解。同时,现有的表述也不够全面,一些很重要的内容,比如集体主义原则、为人民服务等没有概括进去。事实也的确如此。这一方面表明,关于核心价值体系的创新仍继续。另一方面,我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就在于如何来理解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念。 

  据前文的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事实上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并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为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对中央提出的这四个方面基本内容的更确切的理解应该是:为了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起符合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应该坚持的指导思想,应该明确的重点目标,应该把握的核心内容。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在近3年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党中央和思想理论界越来越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要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先抓重点。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员干部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又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理想信念教育则是重中之重。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主要内容本身不能完全等同于具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出规范和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价值观。至于提出更加概括、凝练,易于群众理解、接受和践行,并获得广泛认同的价值观念,则需要思想理论、宣传教育战线工作者的进一步努力。 

  在这方面,已经有先行实践比如,队系统把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鲜明凝练,朗朗上口,很容易学习、记忆和传播。这就是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很好的例子。又比如,政法干警的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就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这是政法干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这八个字体现了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再比如,十七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理想和愿望的社会价值观,精炼而准确地概括和描述了当今中国人对于社会制度和社会规范层面的理想和追求。不过,这些价值观只是关于社会制度和社会理想层面的价值观,不能涵盖整个社会生活领域中其他方面的价值观。 

  理论界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止,也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有学者提出民主、民本、民生”“三民价值观。有的同样是6个字,但追求了一种境界:公有、公平、共富有学者提出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忠实诚信、克己奉公16字价值观。另有学者认为劳动优先、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公平正义、和谐进步20更为合适。还有的学者之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当然就是社会主义,也就是珍惜保卫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总之,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林林总总,莫衷一是,理论探讨的空间很大。各地在凝练核心价值观实践方面似乎更有实效。浙江的核心价值观是: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杭州提出人文精神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北京精神其实就是一种核心价值观:爱国、创新、包容、厚德。长春提出的长春精神是:宽容大气,自强不息。企业也都归纳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例如神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科学和谐,厚德思进 

  党史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历史科学,党史文化集中代表了党史的理论性和历史性。从这个意义来讲,无论是从广义上看,还是从狭义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都是党史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史文化应该而且必须在这个问题上肩负更大的责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党史文化工作者和史学工作者应该发挥更多的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