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外交史研究
历年成果

【孙翠萍】贺龙两次出使巴基斯坦的前前后后

作  者
孙翠萍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5月01日
学科分类
外交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党史文汇
PDF全文

    

  巴基斯坦是较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巴建交59年来,两国建立了全天候的友谊,开展了全面的合作。2009615,胡锦涛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时,曾指出:“中巴是亲密友好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历久弥坚。 

  中巴关系的发展,是与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分不开的。但“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开国元帅贺龙,也曾为中巴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却鲜为人知。本文利用外交部解密档案材料,对1956年贺龙两次出访巴基斯坦的前前后后进行回顾,在彰显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外交事业所作贡献的同时,表达我们对贺龙元帅的缅怀之情。 

  中巴双边关系背景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是亲密的友好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采取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倒”的外交战略。而印巴分治之后,巴基斯坦和印度因克什米尔等问题长期对立,巴基斯坦随后倒向美国。1954年至1955年间,巴基斯坦参加了美国主导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成为这两个军事同盟条约的重要成员。 

  这个时期,虽然中巴两国分属美苏两大阵营,但是,出于地缘政治和历史传统等考虑,中巴两国政府都希望保持友好的国家关系。中巴建交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比较迅速。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棉花、黄麻,向巴基斯坦出口煤。1951年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棉花的第二大买主,1952年跃居第一位。19533月,中巴两国政府签订了棉花协定和煤炭合同,对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冲破美国对华封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955年,当巴基斯坦遭受自然灾害,出现严重粮荒的时候,中国政府以低价供给巴基斯坦6万吨大米,又赠送4千吨,进一步促进了中巴关系的发展。 

  19554月召开的亚非会议,在中印、中缅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表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并提出了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形成了亚非人民团结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和合作的万隆精神。在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穆·阿里,两人的会谈内容广泛,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第二年一二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应邀访问巴基斯坦,会见了总督伊斯坎德尔·米尔扎、总理穆·阿里以及外交部长哈米杜尔·胡克·乔德里等。在巴期间,宋庆龄应邀在该国电台发表广播演说,还接受了东巴基斯坦达卡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宋庆龄的访问促进了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为拉近与行伍出身的巴基斯坦领导人伊斯坎德尔·米尔扎的关系,毛泽东于1956228日,任命行伍出身的耿飚为中国驻巴大使。3月,中国政府又派身经百战的贺龙元帅为特使,参加巴基斯坦共和国成立典礼。 

  出使前的准备工作 

  1954年,贺龙调到中央工作之后,先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他除了用很大精力领导国家体委的工作之外,还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需要,参与一些重要的国务活动。其实,早在1953年朝鲜停战后,贺龙就以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的身份入朝慰问,并与金日成亲切会面。195510月,贺龙还接见了应邀来中国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 

  根据巴基斯坦制宪会议通过的宪法草案, 19563月将宣布成立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巴政府拟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参加此盛典317日,我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约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通知中国政府决定派贺龙赴巴参加国庆典礼,并转交了周恩来总理致巴基斯坦总理的复信。当天,《人民日报》还刊登了中国政府决定贺龙为特使赴巴基斯坦的新华社通讯。 

  龙作为特使访问巴基斯坦,是中巴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契机,中方为此次做了精心的准备。上报中央审定的讲话稿指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我能够有机会应邀前来参加贵国共和国日的庆祝典礼,感到极大的荣幸和愉快。中国人民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贵国宣布为共和国的重大事件。在你们欢乐的日子里,我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六万万中国人民的祝贺和敬意。中巴友好万岁!”对此,周恩来于317日亲自批示同意。 

  318,外交部同意中国驻巴使馆关于把贺龙的照片和简历供巴基斯坦报界发表的请示,并对简历进行修改提出了补充意见。 

  如果说选择贺龙元帅为特使,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贺龙的军人出身,与巴基斯坦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有共同的军旅经历,那么,为了在参加大型庆祝活动时妥善处理与不同国家之家的关系,推动中巴关系的发展,中国政府为此次出访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根据外交部解密档案,1956318日,周恩来和贺龙都曾批阅过《贺龙特使抵巴基斯坦后交际活动的初步提案》。该提案指出贺龙赴巴基斯坦可能会面临的复杂局面及相应的处理办法。提案的具体内容为: 

  “(一)特使拜会问题: 

  1,特使抵巴后,主动要求安排拜会巴总理和外交部长; 

  2,特使可主动拜会(1)苏联特使米高扬(2)同我国建交的国家派出的职位高于我国特使,对建交国家和亚非国家特使可送名片。 

  (二)对其他国家特使的态度: 

  1,对建交国家和亚非国家可主动打招呼和进行寒暄,但是对菲律宾和泰国,需视具体人和具体情况而定; 

  2,对亚非地区以外的未建交国家,也可主动打招呼,但不必像对第一类国家那样积极; 

  3,如美国向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应向他们打招呼;或如有第三者介绍,对方愿意打招呼,我们也可和他们打招呼。 

  (三)举行招待会问题: 

  我驻巴使馆是否举行招待会,可同苏联驻巴使馆商量办理。其他国家举行招待会邀请我特使参加,我应尽量参加。” 

  尽管上述考虑已相当周全,周恩来仍通过他的秘书浦寿昌向贺龙转达了在巴基斯坦活动时应注意事项的补充意见,指出:作为中国特使,在对菲律宾、泰国特使的态度问题上,应根据具体人选、具体情况来定。正所谓外交无小事,对于周恩来的嘱托,贺龙仔细揣摩,一一牢记在心。 

  19日早晨,贺龙与耿飚等一行6人自北京飞赴昆明。21日搭乘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特意向印度航空公司租用的VIKING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巴基斯坦。 

  出使期间的活动 

  贺龙一行于322日抵达巴基斯塔首都卡拉奇,当天即参加了机场欢迎仪式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举行的招待会。由于这一天巴方安排的活动不是很多,贺龙就利用空余时间了解巴基斯坦政府安排的日程,和赴巴参加庆祝活动的各国特使的情况,并做了相关的准备。 

  323,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的日子,全天排满了庆祝活动节目,是时间安排最紧张的一天。 

  在巴基斯坦总统就职典礼之前,中央内阁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发表宣言,宣布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上午七点,巴基斯坦举行了伊斯坎德尔·米尔扎总统的就职典礼。贺龙同其他40多个国家的特使一起参加了该典礼。上午八时,在卡拉奇波洛广场上,巴方举行了阅兵式。上午11时,米尔扎在总统府接见了各国特使。贺龙在中国驻巴大使耿飚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的陪同下,向米尔扎递交了国书。 

  当天下午4时,在卡拉奇日汉哲公园举行了约有10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穆·阿里在集会上致词,强调巴基斯坦共和国成立的重要意义。他在谈到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时候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是以伊斯兰教的和平和安全的原则为基础的。巴基斯坦将尊重一切民族的独立和权利。”随后,贺龙在会上致词表示祝贺。他说:“我深信,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将为巴基斯坦人民独立发展自己的国家开辟更加广阔的道路。我也深信,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后,中巴两国将继续根据万隆精神进一步发展相互的友好合作关系。” 

  为配合贺龙的出访活动,人民日报在23日当天发表题为“祝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的社论。社论指出:“今天,巴基斯坦根据它的制宪会议最近通过的宪法草案,宣布成立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这是巴基斯坦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我国政府已经派遣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为特使,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庆祝典礼,并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巴基斯坦公众深深地懂得:加强同亚洲人民的团结,维护和巩固亚洲的和平,是巴基斯坦走向独立发展的可靠保障。巴基斯坦公众的这种愿望,在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上也得到了反映。……现在,主张和平共处和反殖民主义的‘万隆精神’已经成为千百万人民的共同思想。它正在势不可当地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中国人民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而高兴。我们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共同要求:巩固和平、反对战争社论最后表示,中国人民衷心希望巴基斯坦人民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就。 

  24日,贺龙分别拜会了总统、总理、外交部长等巴基斯坦政要。贺龙在拜会米尔扎总统时,代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向他致意,米尔扎说:“巴对中国怀有极高的敬意。亚洲需要有一个领袖国家。中国便是这样的国家。”他又表示对周恩来总理极为崇敬,说“周总理是老政治家,为人极正直,是亚洲极有天才,极有能力的政治家”,还郑重地请贺龙带口信给周恩来。贺龙在拜会结束时,向米尔扎转交了毛泽东赠送的礼物。米尔扎十分喜爱和珍视这些礼物,表示“深为感谢毛泽东主席的好意和友谊。”下午,贺龙前往卡拉奇真纳墓献花圈;当晚,出席巴基斯坦总理招待会。25日上午,贺龙一行圆满结束访问,离开巴基斯坦。 

  对于这一次出访巴基斯坦,贺龙曾作过这样的回忆:“在停留巴基斯坦期间,总的看来,巴政府对我们的态度是比较友好的。在接待的礼遇上和各种交际场合上,巴方对中国的特使是尊重的。在招待会和宴会上,巴总统、总理和外长都主动前来攀谈,照料。许多部长和议员(包括执政党和反对党)也主动友好地和我们接触。巴报纸和广播对中国特使的活动和谈话作了比较多的报道。特别在几次拜会的谈话中,巴政府首脑人物更强调表示和中国保持和增进友好关系的愿望。巴总统说了许多中国人民如何伟大的好话。他说,人没有鼻子是不好看的,中国就好比是亚洲的鼻子。他谈到巴总理不久将访华时,特别提出希望周总理不久后能来巴作答谢访问,并强调最好是在这个冬季。还一再问我本人何时再来访问,希望说出一个具体的时间。巴总理和巴外长也表示对中国的仰慕,反复说他们不久后来华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国学习建设经验。”贺龙又说,“在参加庆祝的过程中,我们也和其他各国的使节进行了接触。除美、英、梵蒂冈、土耳其等几个国家避免和我们接触外,和其他国家特使我们都打过招呼,或稍作交谈,亚非国家的特使一般都表现比较亲切,彼此留下较好的印象。” 

    25日下午,贺龙一行抵达印度德里,受到印方的友好接待。贺龙拜会了印总统、副总统、尼赫鲁总理和卫生部长高尔夫人等,并去甘地墓献了花圈。通过与印度高层的交谈,贺龙注意到,“尼赫鲁以及印副总统对巴基斯坦都表现十分轻视。这种态度对于改善印巴关系,争取巴基斯坦逐步摆脱美帝控制的客观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在争取巴基斯坦的工作中促进印巴间的互相谅解是一重要方面。但这是一项复杂、细致而又长期性的工作,需要稳妥掌握,只能见机行事,不能冒昧从事。” 26日上午,贺龙一行离开新德里回国。 

  随周恩来再次访巴 

  1954324,贺龙在拜会巴基斯坦米尔扎总统时,有一个小插曲,这就是贺龙和米尔扎之间曾经立下一个军人之间的约定。 

  原来,米尔扎是一位将军,他对中国政府派一位元帅来参加庆典,十分高兴。他对贺龙说:“我为中国派出贺龙元帅这样重要的人物来参加我们共和国成立典礼,而引以为极大的光荣。” 米尔扎总统希望贺龙到各地看看。当他得知25日贺龙就要回国时,觉得非常惋惜。正如前文贺龙回忆的那样,米尔扎一再问他: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并且说:我们两个都是军人,说话肯定确切的。请你告诉我,你究竟什么时候再来?贺龙回答:贵国总理访问中国后,周恩来总理可能要来贵国访问,本人希望能和周总理一起来。米尔扎听后立刻高兴地说:这应该是一项军人之间的诺言。贺龙接着把新到任的耿飚大使介绍给米尔扎总统,告诉他耿大使也是一名军人,是一位将军。米尔扎听后高兴地对耿飚说:大使如有任何困难和问题,无论白天或黑夜,任何时候都可以找我,我都愿见。正是这种军人之间的默契拉近了宾客之间的距离。半年之后,贺龙果真随周恩来访问巴基斯坦,履行了军人之间的约定。 

  1956122030日,周恩来总理在贺龙的陪同下访问了巴基斯坦。1220日,巴基斯坦1万人齐集卡拉奇机场欢迎中国贵宾。欢迎的人群中有几千人站成新月和星的形状,以及中文“欢迎”两字的形状。贺龙等人在飞机上就能清晰地看到地上的图案。当专机降落之后,这几千人又围成一个很大的弧形。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等特意在机场欢迎周恩来和贺龙一行。 

  当晚8时,米尔扎为欢迎周恩来、贺龙举行了盛大的宴会。当米尔扎看到贺龙时,对贺龙遵守半年前的诺言,随周恩来再次访巴,尤为高兴。第二天,米尔扎陪同贺龙到卡拉奇东北90英里的海德拉巴附近的猎场,一边打猎、一边叙友谊。傍晚时分,才带着猎物兴致勃勃地回到了卡拉奇。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周恩来、贺龙等同米尔扎、苏拉瓦底和努恩外长进行了多次会谈。24日,中巴两国总理签署《联合声明》,指出,“由于目前的局势又趋于紧张,需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保持经常的警惕和采取建设性的行动。创造和平的气氛是绝对必要的。两国总理愿意重申他们的愿望,即应尽一切努力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谅解的事业……两国总理认为,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和对于许多问题的不同见解,并不妨碍两国间友好的加强。重申双方共同的信念,即为了加强中国和巴基斯坦现存的融洽和友好的关系,必须对两国的商务和文化关系给以恰当的重视。他们高兴地确认,在两国之间并没有任何真正利益的冲突。相信当前的访问进一步地巩固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 

  周恩来、贺龙在巴基斯坦先后访问了卡拉奇、海德拉巴、白沙瓦、拉合尔、达卡和纳拉扬甘吉工业区。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成千上万的群众从各地赶来迎接,情景动人。30日上午9时,周恩来、贺龙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十天的访问。中巴两国总理的互访,对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访问过程中,贺龙始终陪伴周恩来的左右,履行了和米尔扎总统之间的诺言,为增进中巴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领导人通过友好往来,发展了友好的关系。贺龙元帅处处心系国家,到中央工作之后,出色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外事任务。在巴基斯坦共和国成立之际,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访问巴基斯坦,和巴米尔扎总统结下了珍贵的友谊。半年后,贺龙随周恩来再次访巴,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加深了同米尔扎之间的情谊。在周恩来、贺龙访巴期间,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的发表,为中巴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老一辈革命家的辛勤耕耘,为中巴两国通向世代友好,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