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外交史研究
历年成果

【石善涛】中日关系史上的“乒乓外交”

作  者
石善涛
发表/出版时间
2009年03月25日
学科分类
外交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党史文汇
PDF全文

  提起“乒乓外交”,人们首先想起的往往是1971年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在日本名古屋第31届世乒赛上的交手,以及美国队历史性地访问中国的事件。那次访问打破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坚冰,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并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而事实上,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日两国就已经用小小银球传递着友好信息了。 

  一 旋转的小球承载大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西方国家的封锁和中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十分微弱,在这种状况下通过正式的外交手段去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十分困难,而体育赛事则成了中国扩大对外交往、让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场所。当时,乒乓球是新中国能在国际赛场上一显身手的主要体育项目。

    19564月,第2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如今在世界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中国乒乓球队,当时却还是一支默默无名的球队。中国派出邱钟惠、姜永宁、王传耀、岑淮光、孙梅英等1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走上国际舞台。他们除了要提高自己乒乓技艺外,也肩负着向日本等国家的人民表达中国人民友好情意的任务。由于当时两国尚未建立邦交,在日本还没有中国大使馆等官方机构,带着“连人身安全都没人保证的强烈不安,邱钟惠等选手于19563月坐上了前往日本的飞机。飞机抵达羽田机场时还飘着凉飕飕的雨,前来迎接的是当时位居世界顶尖水平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后来邱钟惠回忆说:他们一直在雨中等待毫无名气的我们,简直不可思议,这让我明白了日本人对中国并无敌意。在中日两国选手们进行的比赛中,日本观众对中国队员十分友好,每当中国队打出好球时,日本观众就会为之鼓掌,选手之间的关系也日益融洽,这使得中国队员的不安也逐渐消除了。

  在这届比赛上,日本乒乓球异军突起,打破了欧洲称霸世界乒坛30余年的历史。刚刚在世界乒坛领先的日本选手感受到了中国选手强劲的实力和友好的风度。这次比赛后,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结下了友谊,两国民间体育交流也从此拉开了序幕,此后,日本运动员时常被邀请到中国进行比赛交流。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关正子等日本乒坛名将在当时的中国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中国政府敏锐地抓住了由乒乓球启动的外交机遇。周恩来总理特别注重日本乒乓球运动员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马路上穿梭如流的自行车、普通民众对日本运动员的热情、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都给日本运动员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比赛期间,周恩来总理还专门宴请了日本选手。席间,总理讲道,中国队向日本队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中日关系很重要,中日友好很重要,乒乓球要继续发挥作用。

  以后每次日本乒乓球队在中国参加比赛或访问时,周恩来总理总要接见日本运动员。1964年日本乒乓球队去北京参加友谊赛,周恩来总理和当时日本乒乓球代表团的长谷川喜代太郎在主席台上打赌。长谷赌中国队全赢,周总理说我看单打中国队赢,双打日本队赢,果不其然。长谷川佩服地问总理为什么,总理一针见血地说,我们双打的步伐不行,还指示贺龙“练一下步伐”。赛后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设家宴招待部分日本运动员。当周恩来听说日本队员松崎将要结婚时,特意送给她一块粉红色丝绸衣料作为礼物。中日“乒乓外交”的蓬勃开展以及周恩来对日本乒乓球队的特殊关照打动了许多日本民众。

  从那以后,中日乒坛交流频繁。以后的几届世乒赛基本是中日争雄,中国队独特的打法逐渐占据主动,在1965年的第28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勇夺5项冠军,确立了在世界乒坛霸主地位。从1961年到1965年,四次世乒赛的金牌得主木村兴治虽每次都有金牌进账,但男团金牌却是他的一块心病。1967年的斯德哥尔摩世乒赛,已进入运动高龄的木村作为教练兼运动员参赛,准备夺回男团金牌,而中国队因为文革没有参赛,日本夺得6项冠军,但站在领奖台上的木村却为此感到遗憾。赛后,木村和著名球员荻村伊智郎给周恩来总理发了一份电报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是世界体坛的中坚,他们还会继续活跃在赛场。

  二日本乒协主席牵线搭桥推动乒乓外交

  在中国远离国际舞台的那个年代,可以说,假如当时没有一位日本朋友的热情牵线,就没有日后的中美“乒乓外交”,更没有中国体育的加速重返国际舞台。这位日本朋友,就是时任日本乒球协会会长、后来成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的后藤钾二。

    “文革中,中国曾缺席1967年和1969年两届世乒赛。周恩来总理想尽办法保护了中国乒乓球队,并于1970年借为尼泊尔王子新婚庆典之机,派中国队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青年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上,日本朋友终于又看到了李富荣、庄则栋等人的身影。他们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让中国队重返世乒赛。1970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日本名古屋召开。此时,中国已经退出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国际组织多年,唯有尚未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乒乓球,仍然留在国际舞台。作为名古屋世乒赛的组织者,后藤认为“一届没有代表着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中国队参加的世乒赛,就不成其为世乒赛”,决心邀请因受文革影响缺席世乒赛已达三届的中国乒乓球队重新复出。在当时中日尚无外交关系,此举又遭到日本内外种种非议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需要意志和勇气的举动。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白土吾夫和村冈久平多次往返北京、东京进行铺垫之后,1971125日,后藤带着村冈久平和球员森武、秘书小田悠祐秘密访华。随后双方进行了艰难的会谈,会谈中,后藤向中方提出,要整顿亚乒联,邀请中国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最后周恩来总理力排众议,极力支持后藤,提议世乒赛后进行中日友谊赛,还把对日本民间团体的感谢加进了最后的《会谈纪要》中。周恩来总理在会见后藤时,先是回忆了自己青年时代在日本的留学生活,然后鼓励后藤说:您背后有7亿中国人民的支持,请放手做吧。北京之行全程陪同了后藤会长的森武(时任东京都乒乓球协会主席)后来回顾说,“这与中日双方50年代频繁的乒乓交流不可分割。而谈判的成功,也许是中方也正有此意,不愿错过重返国际体育界机会的缘故。” 

  同年27日,亚洲乒乓球联盟举行临时会议,除新加坡弃权之外,只有日本一票同意后藤提出让中国参赛的提案,后藤当即拿出辞呈拂袖而去。反对派之后选出越南代表为新会长,并准备推荐台湾乒协参加国际乒联。事情越闹越大,国际乒联主席伊文斯表态,国际乒联不接受台湾以中国的名义进入国际乒联,因为台湾不代表整个中国。后藤返回日本后,宣布组建新的亚洲乒乓球联合会。在后藤等人的积极奔走下,经过千难万阻,中国队终于出现在第31届名古屋世乒赛上,重新回到了世界舞台。于是,就有了中国拿下了全部7个项目中的4个冠军。再后来,又有了美国队员误打误撞,搭乘了中国队前往赛场的大巴进而改变历史的一个偶然事件,使国际关系史上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在大赛期间发生了。

  对于这段历史,曾经亲自出任名古屋世乒赛中国男队主教练、时任中国乒协主席的徐寅生也印证说,“71年名古屋世锦赛,后藤主席在巨大的压力下,为我们尽了全力。没有他的努力,就没有后来中国的乒乓外交,恐怕也没有今日开放发展的中国。”遗憾的是,这场“乒乓外交”的发球人后藤,却在1972122日不幸猝然辞世。

  三 乒坛老将再推“乒乓外交” 

  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乒坛的友好交流从未间断,其他民间往来也在快速扩大。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乒协曾派出三名优秀教练员前往日本进行交流,随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很多的中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日本的俱乐部打球,日本乒乓球俱乐部也非常乐意联系中国运动员。

  进入20世纪90代中后期,中日两国关系不断产生波折,影响两国正常政治关系的事件、因素不断出现,大有不可遏止之势,直接导致两国关系迅速滑坡,中日关系一度跌到冰点。针对这种状况,曾经在中日外交舞台上大显身手的“乒乓外交”再一次走上前台。早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就为中日民间交流作出贡献的两国乒乓球老队员们对于当时极不正常的中日关系感到十分焦急,纷纷表示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体育运动来改善目前的状况。

    20064月,为了纪念中日乒乓球友好交流开展50周年,由日本乒乓球协会组织的40代表团来到了中国。这次访问活动是自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日本来华访问的乒乓交流团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代表团由日本乒协专务理事、乒坛老将木村兴治带领,代表团中既有在乒乓球领域初露锋芒的中小学生,也有上世纪50年代叱咤世界乒坛的名将。他们抵达中国后,与邱钟惠等中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久别重逢,重温50年的传统友谊。在为期5天的访华日程中,日本代表团同中国老朋友一道,参加了友好植树、欢迎宴会、赛事直播等活动,在阔别重逢的喜悦中亲密交流,留下了许多欢声笑语,也淌下了激动的眼泪。访问活动中年纪最大的成员角田启辅先生在见到当年自己的对手、中国第一代乒乓球国手王传耀的时候,拿出了一件令所有人都颇感意外的珍藏之物——1957年第24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中日两国选手比赛的成绩单。上面清楚地印着角田先生21战胜王传耀的比分。这张发黄的成绩单不但见证了中日两国乒球友谊的源远流长,也见证了中国乒球从一开始的落后状态到后来的多年长盛不衰。中日两国乒乓球选手们通过体育交流建立的深厚感情,是中日友好的民间根基最生动的见证。回顾中日乒乓交流50年的风雨历程,木村兴治深感体育交流对于中日民间交流和外交关系的重要性。他说,虽然当前日中政府间关系出现了暂时的困难,从长远来看,双方友谊犹如涓涓流水,是永远不会断流和枯竭的。中日关系也许曾经遭遇寒流,但中日民间乒乓球友谊交往从没有寒流,一直都是“暖流”!

    200778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由中国在日留学生总会主办的“2007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乒乓球大赛”在东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全日本兼东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代表主办方在比赛开幕式上致辞说:今天的乒乓球比赛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竞技比赛,希望通过像今天这样的友好交流竞技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中日民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扩大中日民间的交流范围……共同促进中日民间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胡胜才参赞在致辞中表示,现在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超过了10万人,最重要的任务是努力学好科学技术知识,但是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向日本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介绍中国的优秀文化和中国人民友好和热爱和平的传统。现在中日之间政治关系出现了问题,我们更要通过像民间的“乒乓外交”这样的努力,为中日关系恢复到正常交往的轨道上来做出贡献。

    20081114日,由中日友好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日本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乒乓外交中日友好图片展在北京举行。展出的50幅珍贵历史图片,生动地再现了中日“乒乓外交”的历史瞬间。照片中包括《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后藤钾二》、《周恩来总理会见参加亚非乒乓球友谊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后藤钾二与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和林惠卿畅谈》、《中国运动员郑敏之、梁丽珍和日本观众交流》等。时任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物局副局长的村冈久平作为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专程来北京出席图片展。回忆起往事,他仍是感慨万千。在图片展的开幕式上,中日友好协会还为后藤钾二的女婿、日本爱知县日中友协会长后藤淳授予了中日友好使者的称号。后藤淳长期以来不但推动了两国体育交流事业,而且为增进爱知县与江苏省的友好交往倾心尽力,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 胡锦涛主席为“乒乓外交”再添佳话 

    200858日,在早稻田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乒乓球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对阵的一方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另一方是世界乒坛名将、中国运动员王楠和日本著名的乒乓球国手、在中日两国有超高人气、素有“瓷娃娃”之称的福原爱。而原本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乒乓比赛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竟然不顾活动的预期安排临时挂起了免战牌充当了裁判的角色。比赛的过程精彩纷呈,胡锦涛主席凭借有力的击球、多变的落点技惊四座,赢得满场喝彩。由于福田首相临阵高挂免战牌,原定的比赛裁判、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木村兴治意外下岗。不过,这位老乒乓丝毫没有因此减少兴致,并在赛后对比赛进行了一番专业点评:今天的活动非常棒!胡主席打得非常积极,属于攻击型打法。他动作灵活、击球有力,颇有运动员的味道,作为乒乓球的球友,应该说非常优秀。赛后,胡锦涛主席对在场的数十名中日青年学子饱含深情地说:“二十年来,对于推动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我一直是持之以恒。因为我相信,两国的青少年代表着两国关系的未来和希望。今天我们播撒下友好的种子,今后一定会成长为中日友好的花束。我衷心地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衷心希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日本也是一项深受国民喜爱的运动。小小的乒乓球承载着中日两国人民长久以来形成的深情厚谊。胡锦涛主席在访日期间安排的这次具有象征性意义的乒乓球比赛,无疑进一步拉近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和亲近感,为中日两国间的“乒乓外交”再添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