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外交史研究
历年成果

【丁明】从“一边倒”到“全方位”的外交战略演变

作  者
丁明
发表/出版时间
2009年12月08日
学科分类
外交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社科报
PDF全文

  新中国外交走过了60年辉煌的道路。当我们回顾这个波澜壮阔的历程时,可以看到,外交战略的演变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边倒”,到20世纪60年代的“两面出击”,再到70年代的“一条线,一大片”,直至80年代的“全方位”,中国的外交战略大体上十年一变,经历了四个阶段。通过对这四个阶段的演变进行回顾,可以从一个侧面对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进行总结。

  (一)“一边倒”(20世纪50年代) “一边倒”战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外交战略。它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当时纷繁复杂、激烈对抗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制定并实施的,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从总的方面看,它的制定和实施符合当时的国际背景,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和目标,是一个成功的战略。

  (二)“两面出击”(20世纪60年代)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国际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坚持独立自主方针,反对美苏两国的霸权主义,变“一边倒”为“两面出击”。这一战略虽然使中国陷入与苏、美同时抗衡的不利局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加快了中国自力更生进行建设的步伐。

  (三)“一条线,一大片”(20世纪70年代)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摆脱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集中力量应对苏联的威胁,毛泽东提出“一条线,一大片”战略。它的实施大大缓解了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与压力,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四)“全方位”(20世纪80年代以后)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领导人对战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党的战略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遇到了障碍,中苏关系开始松动。在这些深刻的变化下,中国改变了“一条线”战略,坚持独立自主,不同任何国家结盟,开展全方位外交。

  通过对中国外交战略演变的回顾,可以看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新中国领导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在制定和调整中国外交战略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大局,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进入新旧格局交替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的外交思想,使中国外交取得了新的成就。进入21世纪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冷静分析国内外形势,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使中国的对外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本期特别策划采写工作组:李晓峰、袁华杰、郑巧、陈静
  2009年12月8日《社科报》总第45期第3版(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