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外交史研究
历年成果

【张勉励】中国对越南经济建设援助的历史考察(1958~1964)

作  者
张勉励
发表/出版时间
2015年03月01日
学科分类
外交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当代中国史研究》 2015年02期
PDF全文
中国对越南经济建设援助的历史考察.pdf

     摘要:1958~1964年,在越南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对越南大力提供经济技术援助。1954年援越抗法胜利后,经过三年的恢复发展,从1958年开始,越南进入长期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的时期。鉴于越南新的发展要求,中国的经济技术援助由初期的以物资援助为主导,转变为以成套项目援助为主导。在1958~1960年,中国向越南协议提供的成套项目援助多达76个,仅1959年,援越的实际年度支出即为1.07亿元,其中一般物资2684万元,成套项目专用物资7000万元。1961~1964年,对越经济技术援助有所调整,主要表现在:援助规划和援款使用时限有所延长,协议援助项目的数量有所减少,并出现中国地方直接对口向越南地方无偿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新模式。其间,由于中苏关系破裂,中国援助的政治动机增添了新的因素。1964年,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扩大,中国再次改变了对越援助方式,并在1965年重新转入战时援助。总之,1958~1964年,对越援助集中在经济领域,规模大,覆盖面广,层次高,特别是与越南的经济发展计划紧密结合,成效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