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政治史研究
历年成果

【朱佳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着力认识和解决的两个问题

作  者
朱佳木
发表/出版时间
2013年01月28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
PDF全文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全党全国人民充满期待的大会,也是一次振奋党心军心民心的大会。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提出学习贯彻要紧密联系实际。当前需要联系的实际有很多,但我认为最需要联系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尤其某些领域分配不公;二是少数干部脱离群众,尤其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不断发生。 

  当前,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拥护的,对党和国家这些年的工作也是满意的,各级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总体上也是好的。否则,无法解释我们党和国家这些年来为什么能有效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一再冲击,为什么能成功战胜社会与自然界的一系列严重挑战,为什么能使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为什么能让国家面貌发生这么大的历史性变化。但另一方面,不能不看到,人民群众中的不满情绪也是不小的。从各种调研和统计看,意见最为普遍最为集中的,主要就是前面提及的那两个问题。而党中央近些年来的重要报告和决定,每当分析面临的问题时,讲的最多的也是这两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工作中的不足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问题时,再次指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可见,党中央同广大群众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我们国家现在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决定了,我们既不能实行资本主义国家以私有制为基础的按资分配的制度,也不能实行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才能实行的完全按劳分配的制度,更不可能实行共产主义按需分配的制度,而只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实行这种制度,一方面居民收入不可能没有差距,也不可能同步富裕;另一方面也不能差距过大,更不能贫富悬殊,而只能是通过一部分人先富带动更多人富裕,既鼓励先进、促进效率又注重公平,既调动资本的活力又不出现两极分化。否则,就违反了社会主义原则,背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要想给先富与共富、效率与公平、资本与劳动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在实际操作中会有相当难度,甚至还会遇到来自既得利益者及其代言人的阻力。最近一些年,党中央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观,强调初次分配就要注重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一再要求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而城乡、区域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却依然在扩大,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以及劳动报酬增长幅度与GDP增长幅度相比依然偏低,就说明了这一点。现在一方面大多数人承认自己的生活较之于改革开放前有了大幅度改善,另一方面,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又认为分配有所不公;一方面还有1.22亿人生活在国家新规定的扶贫标准以下,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奢侈品市场,这些现象也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实行的是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所以能执掌政权,不是靠竞选,而是因为她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从而得到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的结果。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是不是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绝不仅仅是关系能否继承和发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问题,能否继续拥有执政资格和执政地位的问题,甚至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尤其权钱交易的问题日益突出。1989年的“八九风波”后,邓小平告诫全党:“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陈云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也说过:“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从中央到基层政权,从企业事业单位到生产队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党员手里了,党员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他们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我们党的执政资格、执政地位,甚至生死存亡,都取决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态度;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态度,又取决于我们对待他们的态度。 

  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分配不公和干部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并不是一个领域里的问题,但却是紧密相关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甚至是相通的。我们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要体现在分配政策和干群关系上。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少部分人收入过高、获取利益太容易,会导致干部脱离群众,助长党内消极腐败;反过来,干部脱离群众,极少数人搞权钱交易,非法获取收入,又会促使分配不公,推动收入差距越拉越大。现在,这两个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不稳定和群体事件频发的直接的或深层次的原因,如果长时间解决不好,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动摇群众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信心。 

  邓小平早就说过:“开放、搞活,必然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腐败现象很严重,这同不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有关系。”[]“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中国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他晚年又说:“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陈云在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中央全会上讲:“‘竞争中可能出现某些消极现象和违法行为’,这句话在文件里提一下很必要。”[]江泽民同志在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后指出:“要看到市场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消极一面”。[]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的会议上指出:“从根本上说,腐败是私有制的产物”。[]他们的论述说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党内消极腐败现象,都有类似的历史的和经济的、政治的、思想的根源。我们要切实解决这两个问题,必须把它们联系起来思考,分析产生它们的土壤和温床,更加重视对私营经济、市场经济中某些消极因素的防范,更加全面地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更加自觉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坚定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更加认真地执行从严治党的方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从而把党心民心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在克服一种主要倾向时,必然会潜伏和出现另一种倾向,这是不奇怪的,关键在于要正视它,重视它,积极设法解决它。只要这样,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对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和党内出现消极腐败的问题,同样如此。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收入分配和党的作风方面的内容占了相当大的篇幅,不仅有许多新的提法和论述,还提出了一些新的目标和措施。报告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定义,把“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把握的八个基本要求之一,把“收入分配差距缩小”放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之中,把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了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重要措施,并鲜明地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11]“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12]“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13],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14]等等。 

  习近平同志刚当选中央总书记,便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肩负着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党风不正、消极腐败问题高度重视的态度,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和从严治党、改进党风的坚定决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按照中央关于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去做,人民群众对十八大的期盼就一定不会落空,全面小康社会就一定会如期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就一定会最终实现。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页。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3页。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1332页。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4页。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25页。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07208页。 

  []《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364页。 

  []《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8页。 

  []  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59页。 

  []《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594页。 

  [11]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5页。 

  [12]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950页。 

  [1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4页。 

  [14]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45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