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政治史研究
历年成果

【李捷】党的十八大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作  者
李捷
发表/出版时间
2013年03月11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国史网
PDF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 捷

  

   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件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重大。

   当下,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中国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势头,同时又能解决好由于长期高速增长、快速发展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举世瞩目。这也正是党的十八大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从哪些方面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呢?我认为有五大方面。

   第一,十八大的主题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

   举什么旗?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自从30年前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里庄严地提出以后,始终是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高高举起的旗帜。走什么路?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近十年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些都是事关中国未来发展根本方向的核心问题。科学地、正确地解答这些问题,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第二,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思想指导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经验的总结,是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的科学行动指南。它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突出破解的是新形势下的发展问题,但是它的指导作用体现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方方面面。二是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这集中地体现在四个“必须更加自觉”上,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做到了这些,也就在发展问题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始终没有变,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对如何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四句箴言。

   第三,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全面阐述,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十八大报告以此为主线,回顾了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充分肯定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及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不断发展所做的历史性贡献。

   在此基础上,十八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科学阐发了它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位一体”格局中所处的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且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十八大报告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增添了新内容,这就是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基本要求,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本质要求、外部条件、根本保证,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新飞跃。这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四,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了全面部署,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稳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十八大报告重申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再过8年就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再过36年就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还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的要求。也就是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需要努力实现“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十八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还规定了整体推进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总体要求是,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体部署包括,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第五,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到总揽党的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并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明确指出党立于不败之地、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具备的两种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即“两个牢记”。这就是“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加强党的建设的主线中,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一重要内容,要求全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围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增强四种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确保党始终走在实践和时代要求前列的根本举措。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些论述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全面。

   针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八项重要任务,并提出全党必须增强“四种意识”,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中国梦,中华民族至今奋斗了17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已经奋斗了92年。我们还将继续奋斗下去。

   航向已经确定,航船已经起航。“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满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中国梦的航船,一定能够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