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历年成果>>政治史研究
历年成果

【钟瑛】井冈山精神与实现中国梦

作  者
钟瑛
发表/出版时间
2013年08月31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团结报·理论周刊
PDF全文

    井冈山革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伟大历史转折的开端,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艰苦奋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精神作为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具有跨时代的现实重大意义。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大革命失败后,在曲折和逆境面前,毛泽东以革命事业为重,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形势,下决心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实践中开始摸索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其本质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进取的成功范例,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回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1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闯出了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总结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和逐步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之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始终不渝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
  理想是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精神动力,信念是一个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柱。理想和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其本质是将革命理想、崇高信念与脚踏实地的拼命精神相结合。
  井冈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的白色恐怖中“闯”出来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带领人民推翻反动统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的宏伟理想。正是因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才会产生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顽强斗志,才会产生在敌人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才能经受住革命斗争血雨腥风的洗礼和考验,才成就了伟大的革命事业,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时至今日,井冈山精神依然体现出革命老区精神的时代价值。井冈山精神所体现的始终不渝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华民族精神之源。民族精神,关乎民族的兴衰成败。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引领、激励我们团结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当今中国,面临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们更需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必须依靠各族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其实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井冈山的“红米饭、南瓜汤”、“朱毛挑粮小道”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工作作风,是在极端困难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所蕴育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核。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红军,在井冈山之所以能站稳脚跟并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依靠群众,是井冈山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量的源泉。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树立了共产党人甘为人民公仆的形象,因此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艰苦奋斗。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弘扬井冈山革命老区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战胜各类困难、灾难,才能使国力更加强大,才能使13 亿中国人逐步过上富裕幸福、美满和谐的生活。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深化改革阻力增大、扩大开放风险加大、资源环境制约和社会稳定任务更大,这个时期是考验党的领导和民众素质的重要时期。中国革命历史表明,只有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革命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新形势下,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才能团结、凝聚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