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论著推介
论著推介

《APEC与中美关系》

作  者
王巧荣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8月01日
学科分类
外交史研究
成果类型
专著
发表/出版情况
河南人民出版社
PDF全文

  

 

  [简介]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立于1989年11月,目前有21个成员体。作为亚太地区第一个官方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其发展的20多年的历程中,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合作方式及合作范围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但由于亚太地区特殊的区域环境,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局势的不断发展变化,APEC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APEC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目前APEC正处于调整、改革及方向性选择时期。在这20多年中,APEC无论是快速发展,或者调整反思,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主要是因为APEC 作为国际合作组织的全新模式,对如何在利益关系异常复杂的成员体间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示范效应。此外,APEC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当今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亚太区域进行制度整合,必将对亚太新秩序的建立及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APEC是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官方区域合作组织,中国是在1991年加入的,也近20个年头了,APEC外交一直是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中美作为亚太区域中有着关键性影响的两个大国,在APEC的发展历程中都发挥了相当的作用,同时,APEC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第一章主要从国际政治的视角、以历史的方法系统研究APEC产生的背景、APEC的发展历程、APEC的活动内容、APEC的原则、APEC的运行机制及APEC的国际政治意义。APEC是亚太区域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及区域一体化趋势而进行的一种区域制度安排。国际局势的实质性的缓和及亚太区域经济持续20年的迅速发展,区域内经济体间相互依存度的提高,为APEC的产生创造了有利的政治和经济条件。“APEC方式”是一种新型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这种模式适应了亚太地区多样性的特点,兼融、照顾和代表了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的不同利益,体现了求同存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磋商代替协定,以集体协调的单边行动为主,奉行非歧视的“开放的地区主义”,这种独具特色的合作方式避免了由于集体谈判而容易引起的利益冲突、强行一致行动而导致的对一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这是国际合作的一种新的尝试,它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成员间开展经济合作,以便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尽管经过20多年发展,“APEC方式”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它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重,但是APEC在亚太这一当今世界上最具多样性、复杂性区域之一所进行的制度整合,为冷战后亚太经济新秩序乃至亚太新秩序的建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本书第二章系统研究中、美两国对APEC的目标期求、两国的APEC政策、两国在APEC中与地位的作用及中美两国对APEC发展的影响。APEC是实现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舞台。中国支持亚洲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对APEC的政策主张,在APEC中发挥了制衡作用。中国在APEC中的作用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1997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在APEC中的作用更多的是一种制约作用,与东盟等其它发展中成员一道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利益,在APEC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时间表、行动计划的制定方面制约美国等发达成员过分依据发达成员的利益来制定。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在APEC舞台上越来越活跃。美国虽是APEC的创始国之一,但在1993年以前,美国在APEC中的作用有限,以西雅图APEC年会为起点,美国积极主导了APEC的发展,美国把APEC作为其实现“新太平洋共同体”的工具,主张把APEC建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自由贸易区。由于受亚洲主要是发展中成员体的APEC政策的制约,美国对推动APEC合作的发展也采取了现实的做法,在坚持其原则主张的前提,在很多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妥协。正是这种相互妥协,才使APEC得以逐步向前发展。9.11事件后,反恐成为美国战略重心。在美国的推动下,与反恐相关的一系列安全议题,逐渐被引入APEC。近几年,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提出对APEC进行改革的方案,美国对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关切也日益增多。中美两国是亚太两个重要的行为主体,两国对亚太事务的发展变化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因而,中美对APEC制度模式的创立及APEC合作进程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第三、四章在探讨冷战后中美政治安全、经贸关系的发展状况,中美政治安全、经贸关系发生变化的原因,中美政治安全关系、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探讨了APEC对中美政治安全、经贸关系的影响。APEC为中美之间提供了独特的联系渠道。冷战结束后,由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中美两国冷战时期形成的战略合作基础已经不存在,冷战时期两国间潜伏的一些矛盾却日益显现出来,再加上两国间在新的国际政治背景下出现的新矛盾,使中美政治安全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调整期。在这一调整期,中美政治安全关系存在一个鲜明的特点是:跌宕起伏,呈现出周期性波动状态。在跌宕起伏的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中,APEC为中美两国提供了一条独特的联系渠道。APEC这条渠道一个特点是比较稳定,不受中美双边关系的影响,机制化程度比较高,尤其是在中美关系遇到偶发事件,处于僵局时,而由于两国关系的一些共同利益,又不得不交往时, APEC各层次机制化的会议,为中美两国提供了绝好的联系渠道。同时,APEC推动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在中美关系多次出现磨擦、危机乃至处于崩溃的边缘之际,是在APEC这个平台上,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减小磨擦的阻力,缓和危机,使处于崩溃边缘的中美关系重新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另外,APEC对中美关系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有一定的示范、促进作用。APEC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或起到了提供谈判场所的作用,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缓解作用。但作为一个中美两国共同参与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众多问题,两国主要是通过双边层面进行沟通、交流和处理的。
    本书第五章APEC主要力量主体日本、韩国、东盟与中美两国互动关系。日本、韩国及东盟是APEC的创始成员,也是推动APEC发展的主要力量主体,在中美关系处于低谷时,三个成员体在两国间都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协调作用。日本在APEC发展的前期,试图发挥主导性的作用。日本虽然与美国是盟国,但在APEC中中、美、日的关系比较微妙。在APEC发展的前期,日本为与美国争夺APEC的主导权,常与中国协调立场,以对美国的APEC政策进行制约。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在亚太区域影响力的增多,日本对中国的担心也增多,日本又试图与美国一起制约中国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特别是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影响力的发展。在APEC20年发展历程中,韩国在中美关系中基本上是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但在APEC发展的不同阶段、及不同问题领域,韩国对两国的态度也有所不同。APEC发展的前10年,由于中韩两国在国际贸易领域面临的问题比较近似,因而在确立 “APEC”方式、APEC合作内容及合作进程方面主张较为接近,对美国APEC政策形成一定的制约。近10年来,由于国际和亚太环境的变化,在APEC面临方向性选择之际,韩国与美国的态度一致性增多,特别是韩美自由贸易区建立对中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东盟是APEC的创始成员,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前,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APEC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危机后东盟主导的东亚区域各种形式的次区域合作对APEC产生了重要影响。东盟作为一个在亚太地区成立较早的政府间组织,冷战后在亚太事务中的影响日益增强,在APEC中,东盟在中美两国间通过采取大国平衡战略,维护了其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独立地位,并发挥了重要影响。
    最后,在对APEC对中美关系影响进行历史评估的基础上,对APEC及APEC框架下的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尽管在APEC发展中的矛盾因素日益增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重。但APEC将在维持现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成为一个稳定的、比较健全的合作组织。APEC发展成为一个稳定的、比较健全的合作组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短期来看,主要是逐步增强APEC“硬约束”的一面,如加强APEC的制度性机构建设,加强各成员体之间的协商、合作与监督,逐步加大集体行动计划的比重等。从中长期看,APEC逐渐向区域自由贸易区的方向过渡。中美两国对APEC的发展方向将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机制化日益增强的APEC对中美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影响将会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目录]

  导论
一、论题的选择
二、关于APEC的研究状况
三、研究的主要问题和主要观点
四、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
第一章 APEC历史回顾及其机制研究
第一节 APEC成立及其发展历程
一、 APEC产生的历史背景
二、 APEC成立及其发展过程
三、 APEC主要活动内容
第二节 APEC制度模式
一、 APEC的宗旨和性
二、 APEC组织原则质
三、 APEC的组织机制
四、APEC的职能
第三节 APEC机制的国际政治意义
一、 APEC机制是一种新型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二、APEC机制迈开了建立亚太新秩序的第一步
三、APEC机制促进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
第二章 中美两国与APEC
第一节 中国与APEC
一、中国加入APEC的过程
二、中国对APEC的目标期求
三、中国的APEC政策
第二节 美国与APEC
一、 美国对APEC的目标期求
二、 美国APEC政策
第三节 中美关系对APEC的影响
一、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二、中美对APEC的影响
第三章 APEC与中美政治安全关系
第一节 冷战后中美政治安全关系历史回顾
一、 第一个周期(1989年6月-1992底)
二、 第二个周期(1993-1998年底)
三、第三个周期(1998年底-2000年)
四、第四个周期(2001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