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论著推介
论著推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长编》

作  者
刘国新
发表/出版时间
2010年02月01日
学科分类
通史 综合研究
成果类型
专著
发表/出版情况
天津人民出版社
PDF全文

  

 

  

  [简介]

  该书是2009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重点选题,时间跨度从1949年共和国成立到2009年6月,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民族、宗教、医疗卫生、新闻出版、社会风尚、外交及国际关系、人口与自然疆域等诸多领域,是一部全景式的共和国史著作。该书并有人物卷和大事记卷,书后附有党政军、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组织沿革和领导成员名录地方政权党政军组织沿革和领导成员名录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长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与编者共同努力的结晶。写此书的初衷就是“存史”。至于怎么存?却是有些说道的。就共和国史而言,以单一的体裁述说历史,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因为人类社会一旦搭上现代化这趟快车,就不太可能是一个直线的轨迹了,社会的整体性和网络化以及与外部世界的关联程度都决定了历史面貌的立体化结构。为了能对此有一个很好的表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长编》由“总论”、“重大事件”、“文献资料”、“人物”及“大事记”五部分组成。五个部分既是独立的,又能互为补充。“总论”,顾名思义,是史论,是论说本阶段历史概貌。这部分内容侧重分析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每个阶段有哪些不同的特点。此外,对主要成就的归纳和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总论”的题中之义。在写作方法上,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以事引论。在对成败的判断上虽然不可能用太多的笔墨,但也不是浅尝辄止。读者通过“总论”会得到一个总括性的印象。

 

  I S B N : 9787201064178

【目录】

 总论
实现深刻社会变革的七年
重大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理论的渐次形成
新中国诞生的前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
全国大陆的解放
西藏和平解放
没收官僚资本
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货币统
四次物价波动和稳定物价的斗争
统一国家财政经济
合理调整工商业
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
宗教制度的民主改革
镇压反革命运动
抗美援朝战争
三反、“五反”运动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禁毒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实施
高饶事件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