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论著推介
论著推介

【李扬 武力】《中国经济体制演变研究》

作  者
李扬 武力
发表/出版时间
2020年01月01日
学科分类
经济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著
发表/出版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PDF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

  作者: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内容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如何对待一个重大的关系,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能否正确认识和处理号这个关系,是我国经济与水发展是否顺利的关键,也是成绩与失误背后重要的因素。中国作为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发展非常不平衡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中是怎样认识和处理这个关系的,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背后的客观规律究竟是什么,这些都是本书研究的内容。本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条件入手,来分析这个问题。‍

  【作者简介】

  李扬:男,1986年9月出生,辽宁省丹东人。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新中国经济史。发表文章十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等转载收录。

  武力:中共党员。曾经做过农民、工人,1977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获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从事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工作,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院重点学科带头人;同时担任研究生院经济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1997年曾经在荷兰莱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2008年9月调入当代中国研究所,担任副所长、党组成员(正局级)、研究员,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史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次主持或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和中国社科院重点项目,主要成果多次获得中国社科院优秀成果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国家资本的历史分析》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文库;主编的丛书《当代中国系列丛书》、《小康之路丛书》、《当代中国的走向丛书》出版多种文字在国外发行,并在日本出版《中国经济的现在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