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宋月红】构建和发展国史理论学科

作  者
宋月红
发表/出版时间
2017年03月31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报
PDF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他还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以下简称“国史”)研究既是一门历史学科,又是一门理论学科。繁荣发展国史研究,需要在国史研究学科体系中构建、发展国史理论学科。

  国史是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为总主题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史,蕴含、凝结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发现并运用这些规律,需要以国史的发展进程、根本动力、基本经验和总趋势为依据,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国史,回答国史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以及如何认识和研究国史,实现关于国史的认识逻辑与国史发展逻辑的有机统一。为此,国史研究需要增强通史性、整体性研究,既从具体到抽象,又从抽象到具体,推进国史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和建设,构建、发展国史理论学科。

  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 

  国史理论学科以国史发展的理论问题、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论问题为研究对象,包括历史本体论意义上的国史理论和历史认识论与方法论意义上的国史研究理论,具有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的鲜明特点。

  首先,从历史的属性来看,国史是新中国国家的历史,国史研究应以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为认识前提,包括主权、领土、人口、政权和社会制度,以及社会发展阶段等,进而探讨这样一个国家是怎么建设和发展的。新中国是以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为指导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国史理论学科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为指导,同时以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将“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相结合,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提供思想认识材料。

  其次,从历史发展的动力来看,国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探索史和奋斗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国史研究的重要认识对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国史研究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来源,赋予国史理论学科根据国史的发展实际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再次,从历史发展的内涵来看,国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史,国史研究就是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和发展进程。那么,国史理论学科则着重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理论基础。由上可以看出,国史理论学科又具有研究内容的广泛性、研究逻辑的思辨性和研究功能的应用性。

  构建、发展国史研究的辩证法逻辑体系 

  加强国史通史性研究。国史通史,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整个历史和正在发展着的历史。它既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外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领域上的“通”,又有党史与国史内在统一上的“通”;既有国史发展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又有中国历史各个时期变革或转折意义上的“通”,还有国史与当代世界历史彼此联系上的“通”。国史理论学科建立在国史研究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国史通史性研究是国史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研究基础和依据,否则国史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研究揭示以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为基本内容的国史发展的辩证法。研究揭示国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是国史研究的学科意义和理论意义所在,国史理论学科则承担着从整体上和宏观上概括提炼,并上升到理论高度的研究职责。国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是关于国史发展的基本内涵与脉络,是判断国史发展的主流与本质的根本依据。历史的发展充满着矛盾的运动,是螺旋式地进行的。国史是新中国社会矛盾运动的过程和产物,也是复杂和曲折的。这既有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又有特殊矛盾和具体矛盾。为此,国史理论学科需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应用到国史研究中,围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研究揭示国史发展中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历史人物历史作用的统一、因果关系、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统一、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现象与本质的统一,以及地方历史的多样性与国家历史发展的统一性。在此基础上,构建、发展国史研究的辩证法逻辑体系。

  推进国史认识论和方法论研究。根据历史学科和理论学科的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历史观、史料与史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加强基础领域研究,构建具体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发展国史研究史(即史学史),总结学科发展的基本经验,把握学科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建设国史史料学、编纂学,为国史研究提供史料基础和工具;构建专门史、专题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发展国史地理学等新兴学科领域,丰富和发展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构建、发展国史理论学科,运用国史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有利于推动国史宣传教育,并向世界讲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国史理论学科是以国史研究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史学学科,一个成熟的国史理论学科必将推动国史研究不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