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刘仓】中国共产党反对官僚主义思想述论(1956—1966年)

作  者
刘仓
发表/出版时间
2017年03月31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PDF全文
中国共产党反对官僚主义思想述论.pdf

  摘要:反对官僚主义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方面。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集体,当官做老爷,违反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官僚主义会危及群众的利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的事业和民族的前途。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在党员干部中的反映,同党的性质、宗旨、使命背道而驰。反对官僚主义,应加强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改革党和政府机构,加强党内、党外监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由于党执政时间较短,民主制度建设经验较少,反对官僚主义也存在重运动、轻机制,重教育、轻制度,重政策、轻法治,重综合、轻细化等缺憾。反对官僚主义是党要管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益尝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财富。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