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宋月红】重视国史研究学科属性

作  者
宋月红
发表/出版时间
2017年07月14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社科院专刊
PDF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一重要论述科学概括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与意义、地位与作用,深刻阐明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属性。当前之所以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哲学社会科学富有特色的价值与属性所规定和要求的。

  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每门学科,诸如文史哲、政经法等,因其学科属性而专业化、体系化、系统化地存在和发展,并根据各自理论与方法、角度与手段认识研究对象,为人们相应的社会实践提供学理基础与支撑。但是,每门学科从产生、确立到发展,又都是与其他学科直接或间接地联系在一起的,或派生或交叉、跨学科,兼具其他相应学科的内涵与意义,或彰显、隐喻或互通互鉴,其学科属性则呈现为综合性和多重性。学科的属性可以分为本质与非本质、主体性与非主体性。认清学科本质的和主体性的属性,有利于规范和深化学科研究和建设,而认清学科非本质的和非主体性的属性,则有利于丰富和拓展学科研究和建设。

  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国史研究因其研究对象的独特性,从而在学科属性问题上的综合性和多重性表现得十分明显。然而,目前人们对国史研究的学科属性问题的认识还不尽一致,使其不仅在历史学与政治学之间,而且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历史学之间“游离”。党史与国史虽有区别,却紧密联系、彼此融合在一起,将党史、国史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本应具有一致的学科属性。然而,党史研究一般归属于政治学,国史研究则一般归属于历史学,致使党史研究、国史研究的学科属性存在重大差异。国史研究的学科属性问题,是构建和发展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一个基本问题,有必要对此作进一步的探讨。

  国史是历史,但与古代史、近代史不同,是正在发展着的历史,而且是把当代中国社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连接得最为直接和紧密的历史。首先,从纵向看,国史研究既要研究历史又要研究现实,同时又要观照未来发展,因此不仅是通史性研究,而且是联系现实、与时俱进性的研究;其次,从横向看,国史研究既要研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又要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因此不仅是人类社会实践各个方面的实证性研究,而且是宏观性、整体性的思辨性研究。可以说,国史是新中国的“百科全书”,国史研究是内涵丰富、门类齐全的学科,其学科属性的综合性和多重性显而易见。

  历史本身就是十分复杂的,是人类社会的全部认识与实践、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变化发展过程,以及自然界和人类思维的变迁过程。而且,国史又是从历史中走来,在现实生活中展开,并不断向未来发展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史研究当然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而且是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的学科。繁荣发展国史研究,就需要大力发展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积极培育新兴学科,扶持冷门学科,进行综合性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

  然而,国史研究学科属性的综合性和多重性不仅不掩盖而且彰显其学科的基本属性。国史研究既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又属于历史学和政治学,主要是这三种学科的集成和融合。

  首先,国史研究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从学科的内涵和意义上说,国史研究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揭示新中国历史发展所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并通过历史研究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国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和发展的实践产物,是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活化石、活教材。国史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引领国史研究的其他学科属性,具有核心意义和地位。

  其次,从国史研究的出发点、着眼点和基本方法来说,国史研究又属于历史学。国史研究遵循历史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特别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为指导,构建和发展国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创新体系。

  其三,从新中国作为国史的主体性来说,国史研究还属于政治学。国史研究是从历史的角度研究新中国的学科。如果国史中的“国”是“体”,那么国史中的“史”则是“用”。国史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国家理论为认识基础与前提,结合中国国情,通过研究历史探讨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新中国是怎样创建和发展起来的,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国家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国史是新中国的历史国情,又是现实国情,并蕴含新中国发展的前景、命运与趋势。国史研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基础性地位。繁荣发展国史研究,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国史研究学科属性的综合性和多重性,特别是充分发挥国史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加强国史研究的历史学和政治学基础,融入“大历史”观念,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资政育人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