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宋月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的光辉旗帜和鲜明主题

作  者
宋月红
发表/出版时间
2017年10月30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国史网
PDF全文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重大政治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他用“三个意味”和“五个时代”深刻阐明了这个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本质属性,其中把“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都放在了首要的地位。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核心要义,是决定其他方面的根本思想基础和实践前提。他还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把这些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归结起来,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辉旗帜和鲜明主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全篇的主题、主线和思想灵魂。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主题上,党确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会议的主题集中凝练了十九大精神的中心思想。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此基础上,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刻表明,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是本来、时代与未来的有机统一。党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党的性质、宗旨,来自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具有时代内涵、时代精神和时代特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的丰富内涵,同时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的关系,指出在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上,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在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必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强调,“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指导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指导思想包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这一指导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以什么样的思想为指导、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乎党的命脉。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入中国具体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先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源泉,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历史发展的主题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他在阐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时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新”和“变”,同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的“不变”这一辩证发展的具体实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科学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战略步骤和战略部署。 

  总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蕴涵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蕴涵着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深刻蕴涵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辉旗帜、基本内涵、鲜明主题和精神实质,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一篇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历史文献。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