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张星星】培养复合型干部要立足实践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18年03月23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方法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人民日报
PDF全文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把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党政干部作为推进党的事业的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这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的新发展。

  复合型人才,通常是指具有复合型知识、复合型能力、复合型思维的综合性多功能人才,其特点是能够融合多方面素质于一身。

  培养复合型干部,既要求每个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也需要从干部培养体制、选拔标准、任用调配、考核评价等方面作出必要改革。内力外力共同发挥作用,才有助于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

  一方面,党的组织部门要改进干部培养体制,把培养复合型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目标;要完善干部选拔标准,用复合型干部的要求,多方面考察党政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要改进干部选拔机制,切实把经过实践检验、取得工作实绩、创造新鲜经验的复合型干部选上领导岗位;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能全面反映复合型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评价办法。

  另一方面,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和实践两条途径,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改进思维方法,不断总结经验。要按照复合型干部要求,不断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修养,才能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的要求。

  本报记者 张 垚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