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张星星】努力发挥新中国历史研究“培根铸魂”重要作用

作  者
张星星
发表/出版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政协传媒网
PDF全文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备受教育,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关怀和重视,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殷切期望、要求和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研究新中国历史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学习国史、知史爱国,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他在这次讲话中又强调:“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这对加强和深化新中国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要与时代同步伐,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中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新型人民共和国,新中国历史凝聚着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脉相承的持续探索。加强新中国历史研究,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修史治史的优良传统,也要借鉴国外历史科学的有益经验,但最根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从新时代的高度总结和阐述新中国历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的根本立场。新中国的70年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70年,是发生天翻地覆巨大变化的70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世界历史上,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奇迹,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充分反映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的历史主流,维护国家发展历史的荣誉和尊严,维护人民奋斗历史的荣誉和尊严,坚决抵制和批驳丑化领袖、抹黑英模、歪曲历史、唱衰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要在学术创新基础上引领学科发展。扎实严谨、客观公允、实事求是的学术研究,是学术精品力作之生命力、说服力、影响力的重要基础。要推出新中国历史的学术精品,就要加强对档案史料、文献史料、影像史料、口述史料的搜集、整理、考证和分析,提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综合思辨能力,按照历史的本来面貌忠实记述历史,坚持秉笔直书,注重构建信史,增强新中国历史研究的科学性,积极弘扬主旋律,充分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深刻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第四,要引领社会风尚,就要转变学术传播理念、创新传播方式。要在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传统学术传播方式基础上,积极掌握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媒体传播技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术传播受众在需求、选择、认知、接纳等方面的新特点,转变传播理念,创新传播手段,改进学风文风,提升传播效益。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传播特点和规律,有效利用影视、多媒体、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方式,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和知识需求,推动社会科学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新中国历史研究、宣传和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科学揭示当代中国伟大创造的历史规律,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