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欧阳雪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自觉守初心担使命

作  者
欧阳雪梅
发表/出版时间
2019年09月10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PDF全文

  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能够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史、新中国的建设史之中。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党的初心和使命源于救亡图存。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鸦片战争以来,由于被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因此,170多年前的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虽然许多仁人志士不断奋起抗争,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与革命都宣告失败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并走上了以革命挽救国家、解放人民的道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和使命,遵循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广大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讲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体悟党史、新中国史,是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重视从自己的历史中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毛泽东同志在1927年召开的党的八七会议上总结历史经验,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在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研究党史。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形成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石。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胡乔木同志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对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形成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结论,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重点回答了继续前进要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对依据该决议精神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当代中国丛书》等的学习研讨,使人们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认识,为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提供了支撑。2010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专题部署党史工作,要求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经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2012年,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新中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政权机关如何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何组织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的建设,如何进行机构改革和提高自身效率,以及各族人民如何团结友爱、奉献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史、新中国史经验和规律的全面总结和概括,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能够更好地理解学懂弄通这一重要思想的来龙去脉、深厚底蕴、创新发展。

  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化初心为恒心,续写共产党人使命担当新华章的重要途径。

  一是体悟“初心”,自觉“看齐”。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具体而生动地呈现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风貌。在革命斗争时期,成千上万的革命先辈舍生取义,践行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忠诚,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战争的奇迹。在和平建设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卢永根等为代表的科学家,雷锋、孟泰、王继才、郭明义等许许多多普通的优秀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党员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才能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历史思维,就是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历史视野观察和认识事物,从历史分析中总结历史经验,获得历史智慧与启示,把握历史发展方向与趋势。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述往事,思来者。”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我们需要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等基本问题,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三是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斗。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因此,我们需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与不竭动力,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