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魏立帅】弘扬英雄精神 激励时代前行

作  者
魏立帅
发表/出版时间
2019年11月26日
学科分类
文化史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PDF全文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中国人是有英雄梦想的。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英模表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了系统性设计和全方位部署。致敬英雄、争做英模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英雄梦在人们心中牢牢地扎下根基。

  首先,永远铭记英雄模范的牺牲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14年国家立法增设了3个国家级纪念日: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成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2018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今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我们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最为隆重的仪式,致敬英雄模范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的卓越功勋,致敬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号召人们敬仰英雄、学习英雄。9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及10月1日,国庆阅兵中向英雄致敬环节,这些都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致敬英雄的示范效应。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其次,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在全社会弘扬致敬英雄氛围日益浓厚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段时间里,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和错误思潮的影响,一些人贬低英雄烈士精神;以学术研究、商业营销活动等手段,以互联网为主要工具,诋毁、侮辱、诽谤英雄人物,丑化英雄人物的形象,贬损英雄人物的名誉,削弱他们的精神价值。如网络上有段时间出现一些恶搞、抹黑革命先烈、抗战英雄的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与“抹黑”英雄相似的是社会上出现的所谓“翻案”现象。有人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给慈禧、袁世凯等翻案,以此篡改历史、贬低英雄人物的历史功绩。这类文章要么主观臆断历史人物心理,要么只选取于己有利的历史片段,使人真假难辨。

  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人民法院依法保护英雄人物名誉权等人格权益典型案例,五个案例主要涉及“狼牙山五壮士”及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依法保护包括英雄人物在内的合法权益,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极好的示范效应。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更是起到了巨大的威慑作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教材中,涉及300多位英雄人物,既有卫青、霍去病、岳飞、文天祥、戚继光等古代英雄,也有黄继光、邱少云、焦裕禄等英烈,进一步通过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举措都向社会传达了致敬英雄的正能量,起到了弘扬社会正气的良好效果。当然,抹黑英雄、诋毁英模的行为不会轻易消失,这也提醒我们要时刻关注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其目的就是想在历史认识领域造成思想混乱,从而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开展英雄主义教育必须以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根基,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进行历史的宣传普及活动中,我们需要具备专业历史知识的专门人才,改变以往单纯说教或一味进行道德批判的机械做法,用专业知识批驳抹黑英雄的言论和行为,运用多种手法展开宣传教育。这样才能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人们对英模产生真情实感,让英模教育入脑入心。

  再次,弘扬英雄模范高尚品格,浓墨重彩塑造英雄模范光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在新时代,我们要弘扬英雄模范们的光辉品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以不懈的奋斗精神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平凡的生命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模范,要时刻心怀崇敬之情,运用各种方式塑造英雄的光辉形象,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当前,人们利用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致敬英雄、学习英雄。一些电视台制作了有关英模人物的公益短片和影视节目,一些报刊网站有固定介绍英模的栏目。如《国家记忆》《致敬英烈》《闪亮的名字》《寻找英雄》等节目,营造了很好的致敬英雄、宣传爱国主义的氛围。国庆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刷新献礼片票房历史纪录的同时,更创下了国庆档历史最高票房纪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9年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显示,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前往北京感受国庆氛围的游客人数远超往年。除了北京,上海、南昌、井冈山、延安、湘潭等具有革命文化历史的城市也颇受游客青睐。从红色旅游的年龄层来看,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持续高涨,成为红色旅游主力军。可见,英雄教育已经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最后,继续加强青少年的英雄主义教育。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英雄主义教育应该从孩子抓起。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推动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各种资源、探索多种形式,做到英雄进教材、英模进学校,为学生提供接近英模、学习英模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大英模进国民教育体系、进教材力度。我们要使课本教材与辅助教材相结合,让英雄模范进入各级各类教材。二是增加英雄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地的红色资源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让红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组织学生进行红色文化体验,在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为英雄烈士扫墓、献花等活动。三是固定教育机制与随机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英雄影视作品进校园、英模先进事迹宣讲团进校园活动。四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英雄主义教育新模式,把英雄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和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在呼唤英雄人物的产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群体和无数个英雄模范人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英雄模范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当代中国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