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姜辉】在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中践行党的执政使命

作  者
姜辉
发表/出版时间
2020年06月20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PDF全文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已在全国执政70多年。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又接着一代人持续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历史使命始终如一,而党面临的历史任务、阶段目标、具体使命又有不同。我们党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追求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使命的丰富内容和鲜明特征。百年大党要保持朝气蓬勃,实现长期执政,就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坚定地践行执政使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使命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特征

  顾名思义,一个政党的使命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及党的纲领、任务、战略的实际表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是其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永葆先进性、革命性、战斗力、生命力的重要支撑。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自觉地确立使命、英勇顽强地践行使命、无比自信地实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自身也成为世界上的大党强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今天,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迎来光明前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既是百年追求实现的历史使命的继续,又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时代我们党的执政使命就是“三为三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它体现了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有机统一,具有重要的鲜明特征。

  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统一于“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并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把“四个伟大”贯穿起来,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贯穿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部实践中。实现历史使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针对的主要是党在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必须推进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是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

  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熔铸于中国与世界的密切联系中。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百年大党实现执政使命,不仅创造了中国发展奇迹,也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且提出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2018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两个大局”,对党的历史使命的精辟概括和丰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解决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因而,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作贡献,也是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的题中之义。

  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践行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艰苦奋斗中。一方面,我们发展处于较好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机遇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2页);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上)。新时代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524页)。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贯穿于实现民族复兴使命的全过程。

  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共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

  近百年来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过程,就是领导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新时代,“两个伟大革命”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显著标志,也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两个伟大革命”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有机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共同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百年大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推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担当起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责任。百年来,我们党从革命时期局部范围执政到革命胜利后实现全国执政,从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再到实现长期执政,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的奋斗目标和纲领政策、执政方略不断与时俱进,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现实性、全局性、长远性。

  从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来看,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第二次革命”,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37页)。我们党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百年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大里程碑。在百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胜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践行党的执政使命,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来看,百年来,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求是》2019年第15期)新时代,要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好引领作用、推动作用、保障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使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中必须自身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照耀下,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327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者,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在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日益复杂、更加严峻的情况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三、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

  坚守笃行执政使命,驰而不息践行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警醒全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求是》2019年第15期)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使命也不会自然一劳永逸。忘记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新时代,围绕长期执政确立任务和践行使命,是我们党面临的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牢记初心使命,防止走着走着就“忘记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和“走散了、走丢了”的情况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239页)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新时代执政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伟大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伟大思想而没有什么别的思想理论能够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承载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使命,擘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洞察时代风云,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并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新时代执政使命,要求在统揽“四个伟大”、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中,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创历史伟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继续用好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始终发扬革命精神,反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进行到底,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天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