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宋月红 杨力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作  者
宋月红 杨力源
发表/出版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学科分类
理论与对策研究
成果类型
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中国民族报
PDF全文

  

  巴杰老人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松社区居民,她曾是克松庄园的农奴。左图为巴杰展示自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右图为巴杰在展示五彩青稞。普布扎西摄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从根本上明确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发展的内涵与实质。党的西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深刻蕴涵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之中,在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行动指南。

  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西藏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历史上,藏族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为丰富和发展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作出了贡献。近代以来,伟大祖国遭到西方列强的侵略,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同仇敌忾,共同抵御帝国主义侵略,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新中国成立时,西藏地方尚未解放,处在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下。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原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西藏和平解放;进行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西藏实现由封建农奴制到人民民主的历史性跨越,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西藏篇章;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极大解放和发展了西藏社会生产力,改善与提高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西藏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西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社会发生的巨变深刻揭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也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深入开展党的西藏工作历史、西藏和平解放历史、西藏改革开放历史的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好地了解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地方加快发展的生动历程,深化对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成立西藏自治区、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党治藏稳藏兴藏成功经验的认识,破解西藏发展稳定奇迹的“密码”,深刻认识和把握西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历史教育中,应加强对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等历史进程与成就的宣传教育。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援藏干部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不懈奋斗,创造了很多民族团结的佳话,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谱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辉煌篇章。这不仅是当代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与全国一道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面临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指导和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加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教育,必将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自觉性、主动性。

  在加快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进步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深入揭批“藏独”分裂势力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谬论,用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历史事实与时代发展,引导广大群众了解过去的历史,珍惜今天的生活,共创美好未来,不断夯实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要加快构建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及其教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将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积极推进融媒体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渠道,提升历史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更好地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作者宋月红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杨力源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