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宋月红】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作  者
宋月红
发表/出版时间
2022年01月26日
学科分类
政治史
成果类型
学术论文
发表/出版情况
光明日报
PDF全文

  作者:宋月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自己的路,坚持中国道路,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广泛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中国道路,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党在百年奋斗中开辟正确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百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这条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党在奋斗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党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在探索中前进、从挫折中觉醒,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同时也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党在革命斗争中沿着这条正确道路浴血奋斗,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党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开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在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捍卫国家安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了“一化三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随之,党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这是党对国家前途命运、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认识和思索,对时代潮流、对人民群众期盼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党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是党长期奋斗、接力探索规律、接续开辟道路而取得的伟大成就,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凝聚着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2、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进新时代,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决议》关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13个方面和领域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无不深刻蕴涵和充分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发展之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标志着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团结带领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是一条前所未有又与时俱进的道路。历史地看,这条道路是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推动新中国发展进步中走出来的,也是党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在百年奋斗中,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历史观点、辩证观点、发展观点,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深入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及其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前进道路上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开辟道路、赢得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决议》强调,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需要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和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党和人民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