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2002—2012)第七卷第一次研讨会在我所举行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5年06月19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20156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2002——2012)第七卷第一次研讨会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部主任杨明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法案室副主任钟真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凯、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杨德山、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占善钦、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翔,当代中国研究所张星星副所长、武力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五、六卷负责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七卷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七卷项目组首席研究员郑有贵主持。武力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1984-2012)》第五至七卷编撰工作的整体设计。郑有贵介绍了第七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编写提纲形成过程,并对该卷的主线、主流、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介绍和分析。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史稿》第七卷的编写提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与会同志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第一,肯定主流、正视问题、把握特点、辩证分析是写作中应当遵循的原则。2002年至2012年,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环境、腐败、政治经济改革不到位等问题。第二,与党史有一定的区别,更多地从国家角度去撰写。第三,进一步突出阶段特征,突出重大历史事件,做到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统一。例如,非典、奥运、汶川地震、国企改革、新媒体、入世、国际金融危机等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在写作中不能忽视,应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的阐述来反映出这一时期的特点。第四,章节目标题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尽可能避免过多地使用概念化、政策性话语,更加注重反映阶段特征。

  与会同志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适当补充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高铁发展情况的内容;将执政党建设问题独立成一章;增加对经济运行的讨论;在一些重大问题的阐述和分析中应首先深入具体地介绍时代背景;要在专题研究和掌握研究动态的基础上进行写作等。

  研讨会结束后,第七卷项目组全体同志又围绕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对提纲的修改与完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