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国史学会举办纪念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60周年学术报告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年02月27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60年前的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简称“《正处》”)的讲话。60年后的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京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南京市委党校陆剑杰教授作题为“毛泽东的学术地位和《正处》的学术实践价值”的报告。会议由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杨胜群主持。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出席了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还有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所副所长武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学者、研究生和媒体记者,共约七十余人。

  陆剑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毛泽东既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又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的评价,非常衷恳,恰如其分。《正处》是毛泽东的又一篇重要哲学著作,这篇著作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了创造性发展,而且在政治哲学上也有诸多贡献,例如揭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发展规律,阐明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共产党人的政治价值观,提出了民主既是目的又是手段等等观点,从而使《正处》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同时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我们应当认真总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切实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的矛盾运动,写出一部新的讨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著作。

  杨胜群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陆剑杰教授以《正处》和毛泽东同志的其他一些重要著作为范例,较为系统地梳理了毛泽东哲学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发展和贡献,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毛泽东是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社会科学家的评价作出了深入解读,非常富有创意,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毛泽东的思想和生平,全面评价毛泽东的著作和学说,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高度。

  朱佳木在报告会结束时作了即席讲话。他指出,国史学会之所以把纪念《正处》发表60周年作为今年的第一场学术活动,除了因为它在新中国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之外,还因为我们在当前形势下重温这部著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中国60多年的实践说明,什么时候按照《正处》的基本精神办,我们国家的发展就顺利,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既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也不要把敌我矛盾当成人民内部矛盾。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因此,我们对于这股思潮,必须坚决抵制、敢于亮剑。国史学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强阵地,一定要模范响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号召,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