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研讨】国史稿课题组举办“八十年代中期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年03月30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2017330日上午,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创新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五卷课题组主办的“八十年代中期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当代中国研究所北楼三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单位以及当代所张星星副所长、武力副所长、《国史稿》五卷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宋月红、课题组全体成员等1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宋月红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修改《国史稿》五卷第一章初稿征求意见,并就《国史稿》五卷整卷撰写的总体情况做了说明。第一章执笔人邱霞主持了会议并着重介绍了第一章即“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一章的写作思路、主要内容和撰写中遇到的问题。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到十三大期间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新史料或线索;如何把握历史,如何进行历史评价;写作中的技术问题;“有计划商品经济”理论在改革中的实践;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一阶段改革中发挥的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宏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及配套改革;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等九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第一,重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对撰写国史的指导意义;第二,突出国史特色意识,区别于党史、中共思想史;第三,国史撰写画龙点睛的“睛”在于突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第四,重视领导人著作和讲话,借助伟人的认识高度来提高我们写作国史的高度;第五,以现任领导人在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纪念日讲话中对历史事件、问题和人物的判断作为我们的评判标准;第六,一定要使用一手资料,除直接文献,还要重视间接文献;第七,我们写国史不是写我们自己认识的国史,而是要客观地写国史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样写的国史才能得到认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第八,理论与实践、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材料要以虚带实,案例精选、叙述简洁;第九,价格改革是写好这一段历史的最大难点;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是这一段的亮点,现实针对性强;适当补充城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等。 

  研讨会结束后,《国史稿》五卷课题组全体成员又围绕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初步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对下一步修改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