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研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作  者
段娟
发表时间
2017年05月10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国史网
创新工程
 
 

  4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科技史学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史专业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办,当代中国研究所国情调研(上海)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当代史”创新团队承办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杨亚琴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主持开幕式和总结。会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与趋势、科技创新的路径与实践、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与传统技术革新等5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要加强科技史研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历史借鉴;要坚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内核和实践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市场和企业为导向,避免走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高冷化、标准化、抽象化、文件化的误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理顺“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等五对关系;要强化文化精准扶贫助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会者还探讨了深圳、浦东创新发展对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启示;中国经济结构性减速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域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涉农智能制造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以环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通过历史与现实、科技与经济、国内与国外、传承与创新等多方面的交叉研究与互动启发,为科技史、工业史、经济史和文化遗产等跨学科研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与会者认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要积极发挥各学科优势,借鉴国内外经验,继续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