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5月27日在京启幕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年05月31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让定格的时空记录辉煌让凝固的瞬间绽放光彩  

  一张照片,是定格的时空,是凝固的瞬间;它以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记录当下的故事,传播时代的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着党的领导核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了深度、全面、多维、立体展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宣传体现中国精神的精彩故事与时代壮歌,5月27日,“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拉开了序幕。

  据悉,本届大赛由新华通讯社、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社中国图片社、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图片社新媒体图品中心、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承办。

  2017年5月27日上午,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图片社社长邓久翔,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定海,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中国图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中国图片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国图片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等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董俊山在致辞中表示,讲好当代中国故事,需要深入实际,关心国家的变化、社会的变化、个人的变化,站在人民的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深入发掘有泥土气息、有百姓体温的故事,靠鲜活故事讲述道理,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

  董俊山介绍道,“中国梦·中国故事——首届中国图片大赛”是一个面向全国的舞台,它让老百姓通过图片这一生动形象的艺术语言真诚且真实地讴歌奋斗人生、描绘美好生活,彰显当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抒发百姓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而收到更多的获得感喜悦感。

   以光影为笔为“中国梦”讴歌  

  在启动仪式上,邓久翔称,大赛将以征集和传播精彩图片的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寻梦、追梦、筑梦的动人故事,展示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喜人风貌;通过视觉语言描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全面展现中国之美,实现“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以影像传播中国声音”的办赛宗旨。

  邓久翔介绍,有别于摄影大赛针对摄影技巧、视觉敏锐度、艺术审美的比拼,中国图片大赛是针对图片本身的史料价值、社会传播价值、艺术典藏价值的评定。为此,图片大赛评审标准将由来自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历史地理学、经济学、新闻传播学、档案学、艺术学等方面的权威机构专家团队,根据征集作品主题共同制订,在准确把握中国梦内涵的同时,评选出生动形象、出新出彩的精品图片。

  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深圳表达的文化品牌  

  会上,吴定海表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五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在深圳举行,意义十分重大。深圳市委高度重视中国图片大赛筹办工作,将其作为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赛列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内容,在团队组建、资源投入、宣传推广、活动保障等方面将予以全力支持。

  “我们将着力把中国图片大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的又一重大文化品牌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吴定海称。

   坚持学术先导办出权威性  

  张星星称,此次参与举办以国史内容为承载的图片赛事,对于促进国史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推动国史宣传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国史学会将与其他主办单位一道,认真努力办好图片大赛,为赛事把好学术关。

  杨冬权认为,“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的评审标准应该坚持政治性、时间性、真实性、新颖性和艺术性。“在‘中国梦’的主题下,大赛参赛作品内容、画面、角度、表现手法要有新颖性。”

   历时三月精选315个中国故事  

  “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以“中国梦”为主线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范围内的新闻媒体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征稿。作品题材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及人物六大类,以突出我国近年来社会各领域的最新建设成就,展现人民幸福、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愿景。

  征稿作品形式分为组照(4张至8张/组)、单幅(等同于一组)两种。同一组参赛作品只能参加一个类别的奖项评比(重复投稿或者多类别投稿投视作无效)。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cic.xinhuaphoto.org)下载表格,按要求提交作品。大赛组委会根据情况,对参赛类别予以调整、数量予以删减。

  据悉,“中国梦·中国故事(2012-2017)——首届中国图片大赛”共分为赛事活动与图片展览两大部分。赛事活动举办期为2017年5月至8月,图片展览期为2017年8月至9月。其中,5月27日至7月20日为征稿阶段,初评及复评将于7月21日至8月2日之间进行。入围和获奖作品将综合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选和网民网络评选的投票结果来确定。

  8月26日,大赛颁奖典礼将在深圳隆重举行。届时,全国影像文化领域专家学者、酷爱摄影的演艺明星、获奖摄影师、摄影达人、视觉艺术家将齐聚深圳,与广大市民一起出席颁奖盛典。

  大赛设置了丰富的奖项,除了1个最高奖——勒杜鹃奖(评委会大奖)外,6个单项奖分别设有6个典藏金奖、18个典藏银奖、30个典藏铜奖、60个典藏作品奖,上述奖项将以支付版税的方式永久收藏,此外,大赛还将评选出200个优秀作品奖,共计将颁出315个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