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术研讨】我所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  者
孙钦梅
发表时间
2017年05月22日
活动类型
学术研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发展国史研究,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建设,繁荣发展国史研究,抵制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当代中国研究所与福建师范大学于2017520-21日在福州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唯物史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就唯物史观对历史研究的科学指导意义,历史虚无主义在国史研究中的主要表现、实质与危害,国史研究话语权、话语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国史研究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又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副所长在讲话中指出,唯物史观最基本的观点是“人民是历史的主人”,离开这一基本的、科学的世界观,国史研究就会走偏或误入歧途。历史虚无主义实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往往披着学术的外衣谋取政治诉求,具有复杂性和欺骗性。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驳要有科学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要正确区分历史虚无主义与学术上的不同主张、不同学派。历史研究要坚持整体史观,将“走进历史”与“走出历史 ”相结合。 

  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通过深入总结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历史经验指出,“第二个历史决议”是政治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而且是正确历史观同错误历史观、正确思想同错误思潮相斗争,并划清历史是非、理论曲直之间界限的马克思主义历史文献。这一历史文献是党对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也是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相斗争的结果。在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关键在于加强党史国史理论研究和建设,牢牢掌握对党史国史的叙述权、阐释权和话语权。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以歪曲历史真相的历史虚无主义个案为例,具体解析了历史虚无主义者如何不顾历史事实,仅凭自己的想象和主观好恶,随意对历史进行虚构和编造,强调了在党史国史领域还存在很多类似的以歪曲、虚无等手法混淆视听的现象,这些不实细节如果不被指正,历史事实如果得不到澄清,经持续发酵后将会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产生威胁。 

  针对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研究中的蔓延情况,北京大学教授梁柱指出,历史虚无主义不但颠倒了历史,而且也搞乱了人们的历史观,必须坚持用唯物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唯物史观的诞生,是人类认识史上一次壮丽的日出,作为马克思的“第一个伟大发现”,它将唯心主义从社会历史领域彻底清除,使社会科学研究有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指导,这也正是我们今天之所以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唯物史观的原因所在。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认为,当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大力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如果我们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进行彻底揭露和批驳,落入它们的理论陷阱,就会失去话语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新城强调,要认真研究国际共产主义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汲取苏东发生剧变的深刻历史教训。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推介了当代中国研究所“党史国史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及对策研究”课题组编辑的论文集《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宋月红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20175月版)。该文集分为“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发展党史国史研究”等四个部分,从当前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研究、党史国史研究的消极影响这一角度,深刻剖析这一错误思潮的主要表现、实质与危害,比较系统地阐明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运用科学的历史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深入批驳,澄清历史是非,还历史本原。孙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