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学会活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年06月14日
活动类型
学会活动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座谈会暨 

“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2017年年会在京举行 

_MG_6754.JPG 

  6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在京举行了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座谈会暨研究中心2017年年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云同志长子陈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国史学会顾问、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国史学会顾问、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陈云同志子女陈伟力、陈伟华、陈方和其他亲属,“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理事,以及有关部门和地方的代表、媒体记者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史学会会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 

_MG_6902.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 

  陈元在讲话中指出,在陈云同志诞辰纪念日召开座谈会,结合当前实际,研究陈云同志的思想,有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历史经验,更准确地把握和执行好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很好的做法,很有意义。他说,陈云同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和困难,与当前面临的问题具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可以从陈云同志对问题的分析方法和应对措施中汲取营养、寻找对策,促进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还在讲话中就持续深入地开展陈云研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_MG_6783.JPG

  朱佳木在主持会议时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全国陈云研究和宣传机构、从事陈云研究的学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广泛深入推进陈云生平思想研究、宣传活动的情况,介绍了去年6月下旬由中央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举办的主题为“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由陈云纪念馆、“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北京一轻集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习陈云民生思想”座谈会;今年东北解放战争四保临江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由陈云纪念馆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在上海、临江举办的纪念研讨会;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前夕由“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国史学会、陈云纪念馆、黑龙江省社科院在哈尔滨联合举办的主题为“陈云与新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的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以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加的《陈云在宾县》一书首发式、参观陈云同志担任中共北满分局书记时期的旧居展览等活动。 

  朱佳木在会议临结束时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十九大,我们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智力支持,为推进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贡献力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 

_MG_6501.JPG  

_MG_6507.JPG

  座谈会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董志凯、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巡视员胡庆胜、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临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宝芳、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王家云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当前实际,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对陈云同志的热爱、畅谈了对陈云同志革命事迹和党建与经济思想的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做好陈云生平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