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党群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

作  者
吕玉生
发表时间
2018年06月15日
活动类型
党群工作
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
创新工程
 
 

当代中国研究所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机关党委于近日举办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党务工作骨干培训班。所党组成员、副所长张星星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张星星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国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中普遍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八项任务当中,专门提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星星结合当代中国研究所党支部工作实际,强调了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强化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四是要以落实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五是要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六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国史编纂、国史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他最后希望与会同志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把党建工作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来,切实抓好党支部各项建设,为全所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培训班邀请院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专门从事组织工作和纪检工作的杨建惠、周兴军同志,及当代中国研究所机关党委副书记、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同志,就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怎样做好科研单位纪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史研究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参加培训的同志带着问题参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讲课内容、所领导讲话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就如何做好当代中国研究所党建、纪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培训还拟定了多道思考题,包括结合国史研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如何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述;如何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克服党建工作中“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促进等。党委还利用培训机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培训同志参观抗日英雄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在烈士雕像前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对我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认识,深化了对党务干部职责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吕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