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ST20220214368284445593.jpg

【国情调研】我所与赣南医学院举行“中央苏区医疗卫生事业与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专题国情调研和座谈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8年11月02日
活动类型
国情调研
媒体报道
创新工程
 
 

    2018年11月2日,我所与赣南医学院赴瑞金联合举行了“中央苏区医疗卫生事业与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专题国情调研,参观了中央苏区时期红色卫生事业旧址,听取了瑞金市卫计委、扶贫办和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的情况介绍,对瑞金市人民医院、叶坪乡卫生院和仰山村卫生所、壬田镇卫生院和长胜村卫生所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瑞金市以医疗扶贫助推精准脱贫,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与基层卫生人员就乡村卫生体系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调研后,我所与赣南医学院于11月3日在赣州联合召开“健康中国战略与医疗精准扶贫”学术座谈会,围绕“中央苏区医疗卫生史与健康中国战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医疗精准扶贫中的脱贫与建制”、“弘扬红医精神,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国战略下赣州市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服务健康乡村,助力扶贫攻坚——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赣南客家中医药资源开发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疗精准扶贫建言献策。

  大家在座谈中认为,这种国情调研与理论研讨相结合,先调研、后研讨的做法,加强了理论与实际、问题与对策的相互对接,对深入了解实际、把准问题导向、深化理论和对策研究,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